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建功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韩晓玲 文俊

2019年10月04日13:4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建功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举世瞩目,万众欢腾。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为祖国礼赞,为祖国祝福。

我省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书写新时代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振奋人心。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的壮观场面,令人震撼。“我想,任何一名中国人,看到盛大的庆祝会和阅兵式,都会深感骄傲和自豪。”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说,在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当下,作为高等教育战线中的一员,自己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武汉大学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新中国70年建设发展伟大成就的总结,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的宣示。作为一所师范大学,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培养更多领军人物和大国良师。

著名作家、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说,国庆大典让我们见证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展现了盛世盛况。国庆前夕推出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湖北作家有《李自成》《天行者》两部入选,这其实也是一场文艺大检阅。面对“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节点,我们要创作出能够配得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大作品。

同心共筑中国梦

湖北彩车上昂首而立、展翅欲飞的五彩“楚凤”,令著名楚学专家、省博物馆党委书记万全文倍感亲切。他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国的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我们有信心将湖北省博物馆进一步打造为展示和弘扬荆楚文化的重要平台。

出现在群众游行画面中的猕猴桃“金梅”,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帮助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尽快脱贫致富,免费提供的猕猴桃专利新品种。

“看见我们培育的猕猴桃品种出现在直播画面中,太激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说,她和团队深入十八洞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地帮助他们选取优质品种,并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她表示:“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奔赴哪里,用科技创新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祖国需要我,我更需要祖国。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毛伟建说,庆祝大会上的一幅幅画面让人心潮澎湃。这是一场展示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盛宴,也是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为我国在超深层油气勘探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和家人一起观看直播。“国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国更强!”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的人生与祖国共成长。1999年,进入中科院读博士;2009年,从美国回来建实验室;今天,与祖国一起腾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琛徽与新中国同天生日。当天早上,他还在该校升旗仪式上,作为师生代表之一向祖国深情告白。“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与祖国一起过生日,我很激动,也很自豪。”他说,我们要逐梦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用青春报效祖国

阅兵仪式上,三军的英姿、精良的装备,让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生闫培热血沸腾。他激动地说,自己也有幸成为科技强军的参与者。他将继续运用所学知识和本领,为科技强军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

看到维和部队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当过维和女兵的武汉工商学院学生王茜热泪盈眶。在部队服役期间,她曾远赴南苏丹维和。“为伟大祖国自豪,为人民军队点赞!”王茜说,我们要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以梦为马、砥砺奋进,为强国强军梦贡献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当“致敬”方阵徐徐驶来,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吴彦陶截屏发到朋友圈:“瞬间泪目!”

当“一国两制”方阵驶过,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新生黄晞瑜心情十分激动。这个香港姑娘感叹:“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无比自豪与骄傲。”为了参加该校升旗仪式,她清晨5点半便起床了。她告诉记者,当国旗升起,自己对祖国的归属感更加强烈,深深意识到自己真的很爱这片土地,这片拥有14亿中国人的土地。

庆祝大会尽显祖国大地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美好图景。对此,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2017级维吾尔族学生尼加提·努尔买买提有着切身感受。他说,自己来自新疆喀什,家乡的变化非常大,父老乡亲的生活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也越来越好,自己要更加努力,学成后回到家乡,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尼加提深情地说:“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