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艾热提·马木提:金色盾牌热血筑就

2019年10月04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金色盾牌热血筑就

  【致敬共和国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人物】

  2016年夏日的一个午后。和田地区皮山县的乡村小道上,数十辆警车悄然驶向一个村庄最北面的荒地。

  狭窄的乡村小道两旁是茂密的白杨树、核桃树、沙枣树,枝叶不时扫过警车车顶,发出“簌簌”的声响。身着防弹衣、头戴防弹头盔、紧抱着枪的民警,随着车辆的颠簸轻微地晃动着。16时许,藏匿在此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被团团围住。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带领民警认真搜索。厚重的头盔里,汗水流淌,抓捕民警竭力睁大眼睛观察前方的情况。就在艾热提·马木提等人离灌木丛林不到10米时,一个人影突然从草丛中冒了出来。

  “隐蔽!”艾热提·马木提大喝一声,几乎同时拔枪射击。电光石火间,巨大的爆炸声响起。艾热提·马木提应声倒地,血流满面。经皮山县人民医院抢救,他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6岁。

  从警27年,他奉献了自己所有的智慧、勇气和体力,甚至是生命。27年中,每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他总是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身体把战友挡在身后,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保卫了可爱的家园。

  从派出所到皮山县公安局,每当危险出现,他总是首先进入现场中心、最靠近潜在危险。他总是告诉自己的同事:留在外围、保护现场、保护自己。

  说起艾热提·马木提,现在科克铁热克派出所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他对案件处理公平公正,什么工作都带头干、处处以身作则。不管我们哪个方面不懂,他都能给出专业而耐心的解答和帮助。”

  2013年,在执行一次抓捕任务时,艾热提·马木提与战友一同进入暴恐分子藏匿的房间。遍搜无果的情况下,艾热提·马木提注意到角落里的一个柜子。他示意大家,那个柜子有问题。一名民警是个急性子,上前就要拉动柜门。

  “不要动!”艾热提·马木提急忙提醒道。然而,柜门已被拉开,藏匿在暗室中的暴恐分子狗急跳墙,挥刀砍向这名民警。艾热提·马木提果断开枪将暴恐分子击毙。

  艾热提·马木提1989年7月毕业于新疆人民警察学校,同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0月起任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从警以来,艾热提·马木提1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并荣获“新疆人民满意派出所所长”荣誉称号。

  牺牲后,艾热提·马木提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被批准为烈士。2016年12月,艾热提·马木提当选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致敬英雄”。

   (记者 王瑟)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