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越讲越生动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19年09月27日15:26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这座‘小山’是用面包堆成的吗?太不可思议了!”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的年轻干部尼兰德看到眼前的景象,忍不住惊呼出来。吸引尼兰德的“面包山”,是位于河南郑州一处展厅中心“国人厨房”区域堆放的枣花馍。讲解员介绍“河南是小麦主产区,中国每四个馒头就有一个是河南产”,引得尼兰德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

尼兰德参观的这个实物展览,是中联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河南专题宣介会主题是“乡村振兴”,主要面向外国政党政要宣介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实践和成效,展示解决“三农”问题、携手消除贫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促进与各国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9场。中联部创立的这一平台有几大特点:一是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专题宣介会旨在帮助各国政党更好地了解地方党委在各省改革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二是参与省份不断增多。云南、山西、湖北、江苏、福建、广东、浙江、新疆、河南已先后参与专题宣介会,涉及到东中西部省份和南北方区域。三是主题覆盖日益广泛。每场宣介会均确定不同主题,包括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覆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四是形式不断创新。从一开始在中联部内小规模举办到在地方全景式展现,从一地举行到两地办会,从一二线城市到县级城市,从单纯对外宣介到结合党内活动生动讲党的故事,形式不断优化创新,效果更加显著。

(图文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