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

一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思想对话

2019年09月26日18:08    来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

原标题:一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思想对话

  在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有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尼泊尔。秋天,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五彩缤纷的装饰到处可见,大街小巷风铃声声,传递着收获的喜悦和美好的期盼。

  9月23至24日,中国共产党与尼泊尔共产党在这里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会暨两党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中共代表团参会,尼共联合主席、总理奥利,尼共联合主席普拉昌达携该党中央书记处书记,200多名尼共中央委员悉数出席。奥利说,这是尼中两国共产党交往史上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两党的思想交流达到了新境界。

喜马拉雅山没有阻断中尼友好往来

  尼泊尔是佛祖释迦摩尼的诞生地,大约在西汉末年或东汉初年,佛教已传入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都曾到过尼泊尔寻佛。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时,尼泊尔尺尊公主也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元朝时,尼著名工艺家阿尼哥曾来华,北京的白塔寺就是他监造的。1955年,中尼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都曾访问过尼泊尔。正如宋涛部长在会上发言时所说,“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并没有阻断两国之间的交往,而是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亘古见证”。

中国深刻影响尼泊尔的发展道路

  作为近邻,尼共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也受到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的巨大鼓舞。普拉昌达说,我年轻时代一直在学习毛泽东著作,毛泽东思想指引尼共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奥利说,邓小平理论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改变了尼共对世界的认识。2008年尼泊尔废除君主制,成为共和国。2015年,尼泊尔政治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颁布了新宪法。2018年,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同尼泊尔另一个信奉马列主义的共产党(联合马列)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获得了议会近2/3的席位,组成新政府。尼泊尔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由共产党执政的非社会主义国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尼共的追求

  尼泊尔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吗?网络上对这一问题曾有不少讨论。幸福有很多衡量指标,但从经济角度看,尼泊尔还很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尼共执政后,提出了“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口号,目标是在2030年成为世界中等收入国家。如何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尼共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尼共领导人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尼共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面向未来、面向发展的伟大思想,也是尼共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重要借鉴。宋涛部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志同道合的中尼两党跨越喜马拉雅山在这里进行交流,对我们更好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在执政过程中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专家对我们毫无保留”

  会议开幕式之后是专题宣讲环节。来自中组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中方专家,分专题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实践。怎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各省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尼共中央委员们最关心的还是中国的扶贫经验,包括精准脱贫的做法。当讲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做法时,尼共代表们都交口称赞;当讲到贫困地区不脱贫、干部不得提拔升迁时,尼共代表们都会心的一笑。一位尼共中央委员在听讲时,一直把尼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抱在胸前。一位尼共中央委员说,明年中国就要完成脱贫的目标,尼共也提出到2030年摘掉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中国和盘托出自己的经验做法,让我们非常感动。

整个尼泊尔都在期盼着......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尼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互利共赢的典范。上世纪末,两国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2009年,中尼建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尼共执政后,两国执政党拥有相近的理念,为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中共和尼共举办的这场思想对话会,激起了人们对中尼关系新的热情。会议期间,中共和尼共还签署了《中国共产党与尼泊尔共产党交流合作备忘录》。整个加德满都沉浸在一种特殊的氛围中,人们在兴奋地议论着、憧憬着,仿佛在期盼一个新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尼友好关系会再上新台阶!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