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中共帮我们找回了初心”

——与非洲友好政党交往的故事

2019年09月26日13:48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接续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世界各国友党特别是非洲国家政党,均钦佩我党执政成就,对我党治国理政经验兴趣浓厚,不少有趣的故事令人难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这是非洲政党政要访华时常提出的问题。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考察团访华时,团员们一直思考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京参观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基层党组织时,看到社区内退休老党员依然精神饱满地发挥余热,年轻党员对群众嘘寒问暖,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诉求,团员们感慨道:“终于明白中共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再到每位基层党员的爱岗奉献,自上而下都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贡献,才创造出中国今日的发展成就。非国大的使命是建设一个团结,不分种族、性别,民主和繁荣的南非,但这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应向中共学习,号召全体党员把党的理念宗旨真正落实到行动上,相信非国大也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未来。”

——“感谢中共帮我们找回了初心。”

安哥拉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考察团访华,谈及当前安国内治理挑战时,一位团员不无抱怨地说,“当政府提供了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人民往往又会想要更多。人性总是如此。”但经过了10天的考察,深入了解了我党扶贫、民生等方面的举措和成就后,他引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的一句话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不仅想让人民实现温饱,还想努力让人民过上小康和更美好的生活。安人运曾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创党初心就是想解决人民的诉求,但在长期执政中,一些党员迷失了方向,忘记了本心,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这才是我们需解决的问题,感谢中共帮我们找回了初心。”

——“人民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莫解阵党)代表团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时,总书记席尔瓦在描绘近代中国被帝国主义殖民瓜分的《时局图》前驻足良久,“中国与莫桑比克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曾被外部势力入侵。中共的历史比莫解阵党更为悠久,仍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令人钦佩。莫解阵党的初心也很简单,凡是人民想要的,就是我们党应该做的。我们要深化两党交往,多向中共学习,造福本国人民。希望通过两党的交往,共促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在返程的车上,莫解阵党的同志深深为此访所见所闻而感动,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国际歌》。

(文字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