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我的“丝路一家亲”故事

2019年09月26日13:47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我是“丝路一家亲”行动标识牌,别看我外表普通,来历可不一般。今天,我就向你们讲讲我的故事。

我的诞生,堪称华彩一刻。2019年4月29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发起了“丝路一家亲”行动倡议,拟在未来两年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落实200个民生合作项目。这是中国社会组织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框架下,首次提出的具有国际性和基础性的行动倡议,更是中国社会组织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次集体宣誓。一出生,我就受到众多国家领导人和各国民间组织代表的祝福。那一刻,是充满荣耀、令人感动的一刻。我不平凡的成长之路,由此开启。

我的成长,既辛苦又快乐。从诞生至今短短5个月,我已跟随中促会和中国社会组织一起访问过蒙古、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去过新疆和昆明。每一站活动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在蒙古,中蒙近40家民间组织、智库、媒体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教育、医疗、科技环保、文化、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达成广泛合作意向,签署了11份民生交流合作项目文件,并启动了一批民生交流项目。在孟加拉国,中孟两国民间组织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下,专门成了“中孟丝路之友俱乐部”,希望它成为两国民间组织交流互鉴、对接合作的新平台。在印度尼西亚,我们以举办跨文明对话会的方式启动了“丝路一家亲”行动印尼站系列活动,相信这将为中印尼民间交往赋予新的内涵。在新疆,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我们与来自走廊终点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民间力量代表共同启动了“丝路一家亲”巴基斯坦站活动,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铁硬的中巴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一路走来,蒙古国政府总理呼日勒苏赫、孟加拉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兹勒、印度尼西亚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桑多诺、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省督亚辛扎伊向我们发来了不同形式的祝贺。而我,也一次又一次见证着“一带一路”沿线民间交流至情至理的喜悦和人民友好善念达成的感动,体会着崇善、互助、包容带给人的激励与鼓舞。那是从人心底最柔软、最温暖之处升腾而起的最真挚的感情。

我的未来,更多憧憬和期待。不久前,我又去了昆明。在中促会搭建的平台上,我与70多家中国社会组织见了面。听了我的故事,他们都很兴奋,纷纷表示愿加入到“丝路一家亲”的大家庭中来。很快,我又要整装出发,跟随“一带一路”的步伐,去更多的国家,见证更多的美好。每一次崭新亮相,就意味着“丝路一家亲”行动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丝路大家庭中又增添了新的力量。期待两年后,我再讲更多的故事给你们听。

(图文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