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4+”培训见实效

刘婧姝 

2019年09月26日14:51    来源:刊授党校

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弘扬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激发了正能量,有效推进了党员干部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全区上下营造了人人讲最美党员故事、人人学习最美党员事迹、人人争做最美党员的良好氛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坚持以党员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强化监督管理,通过做好“四道加法”,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常态、长效。

“按需+分类”,增强教育培训获得感

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望花区委组织部通过走访座谈、发放问卷、电话问询等方式,广泛征集机关、“两新”组织、居民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将征集到的96条意见建议整理归纳后落实到培训计划中,形成“课程清单”。辽宁抚工工具党支部书记张玉学表示,按需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不出家门就能学到我们迫切需要的知识,无论是最新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还是专业技术知识,一应俱全,党员们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同时,坚持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培训,对机关党员以政治理论和业务为主,侧重于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的教育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对“两新”组织党员以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为主,侧重于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知识的培训,对居民党员以党的政策和党建知识科普为主,侧重于生活常识和文化知识培训等。目前,共开展机关党员培训班、青年党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5期,涵盖“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望花区经济形势分析”“苦辣酸甜中的承诺与坚守”等内容课程,培训党员640人次。“分类培训针对年轻公务员开设的课程,有效帮助我们提升了服务意识,增强了业务水平,使我们更快地明确目标、找准位置、进入角色,为年轻公务员健康成长开辟了快车道。”新入职公务员耿臣说。

“理论+实践”,增强教育培训引领感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望花区邀请抚顺市委讲师团讲师、石化大学教授主讲“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专题培训,夯实思想根基。“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每天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虽然可以为他们提供满意的服务,但是在掌握党的理论知识方面还有所欠缺。这些培训真是及时雨,既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是难得的精神洗礼。教授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指示新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体会,也为我以后更好地践行党员使命、当好社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建设街道油院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玲激动地说。

创新开展“寻找最美身边党员,讲述最美党员故事”活动,挖掘优秀党员发生在党群中的感人故事,望花区通过举办“最美党员故事会”、党员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使每名党员既是聆听者又是主讲者,全面掀起“听最美党员故事、学最美党员事迹、争当最美党员”的热潮。经各党工委、直属党总支初步筛选,将本辖区、本单位系统内最具代表性、典型性和说服力的62个党员个体、党员群体故事推荐为区级“最美党员故事会”的展演作品。区委组织部经过层层把关,从中遴选出38个经典“最美党员故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集中展演。演员们以诗歌朗诵、快板表演、三句半、微型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将“最美党员故事”以最直接、最生动、最感人的形式展现在党员群众面前,《坚守》《把幸福给你》《一个老党员的选择》等一个个故事短小凝练、朴实感人、寓意深刻,真实记录并准确反映了身边党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场景,充分展示了党员的风采,获得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截至目前,共将“最美党员故事”送到辖区群众身边240余次,促进党员在经验分享中获得启发。望花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俊表示,“寻找身边最美党员”活动通过挖掘身边党员的闪光点,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弘扬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激发了正能量,有效推进了党员干部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全区上下营造了人人讲最美党员故事、人人学习最美党员事迹、人人争做最美党员的良好氛围。

“体验+互动”,增强教育培训仪式感

创新开设“义工劳动”和“轮值体验”两项党员实践锻炼活动,依托“义工劳动”主题活动,望花区通过组织党员深入到各社区参加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清理公交站台、宣讲安全知识、清理小招贴小广告、与老党员座谈交流等,进一步培养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筑牢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至今,全区共开展帮扶贫困居民、清理楼院环境、义务维修、家政服务、精神关怀、政策咨询等义工服务1.3万余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此外,党员义工还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120余个帮扶对子,采取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开展定期上门帮扶近500次,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近900个。在和平街道试点开设的“爱心捐赠、爱心义卖”窗口,组织党员义工将自己的闲置衣物捐献出来,再根据衣物的质地、新旧分为2元、3元、5元、10元及20—30元几个价格区域,以方便爱心人士挑选。活动中,党员义工共捐献爱心衣物、鞋包等共计1268件,收到善款2754元,“爱心义卖”现场为困难群众捐出衣物72件、低价卖出了物品54件,筹得善款321元。

依托“轮值体验”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到社区,参与信访接待、就业服务、城建管理等岗位工作,体验直面人民群众的基层工作,加深党员对党组织发挥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作用的认识,增强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轮值体验活动,转变了角色,与基层干部、社区老党员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对党的事业的热爱与激情,也激励了他们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热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此外,坚持开展读书活动,望花区各级党组织制订读书计划,定期撰写读书心得,以党组织为单位定期开展“读书品鉴会”、读书心得交流会,让党员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开展读书品鉴会等交流活动53场。

“严管+厚爱”,增强教育培训归属感

强化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健全党员教育培训登记考勤、成果检验等管理制度,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档案,落实“一人一档、一支部一卡、半年一汇总、一年一报告”措施,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望花区创新开展“推门调研”活动,采取不列计划、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时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是否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实效,检查广大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关雷说,“开展‘推门调研’是个双向激励的过程,是检查基层党员对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掌握的有效途径,更是检验自己相关知识是否过硬的必要手段,在检查的过程中,广大党员的知识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

深化“双向约谈”制度,在各级党组织与党员间开展“双向约谈”,党组织书记随时随地接受党员约谈和根据需要约谈党员,了解党员所思所想,在思想上帮助党员解惑,在心理上帮助党员解压,在工作上帮助党员提升,对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物质和人力上的帮助,让党员在为民服务的同时,感受党组织的关爱关注和认可肯定,提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宋超说:“通过与组织部长的谈心谈话,使我发现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之前自己一直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些缺点不足挂齿。部长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的引导和教诲让我认识到,这些小问题可能导致大错误,我只有直面问题,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民公仆。”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