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坦桑尼亚“友二代”卡哈马的中国情缘

2019年09月25日13:50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一位非洲朋友听到这一消息后激动万分。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坦桑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

说起来,60后卡哈马算得上是坦桑尼亚对华友好的“友二代”,他的父亲曾于上世纪80年代担任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对华友好。受到父辈的影响,卡哈马自学生时代起,就一直将坦中友谊印刻在幼小的心灵里。自2014年接手坦中友协秘书长的工作起,卡哈马一直努力推动中坦民间往来。他多次率团来华访问、交流,将中国的扶贫发展经验带回国内,带动其他组织、人士与中国加强合作。2016年,针对南海问题,卡哈马在国际上仗义执言,坚定支持中国立场。2018年,协助中国社会组织在坦桑尼亚启动“点亮非洲”项目,解决当地贫困家庭照明用电困难。

卡哈马对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寄予厚望,他第一时间积极推动坦中友协加入到这一合作框架中。2017年11月,在来华参加首届合作网络论坛前,卡哈马专门联系了合作网络秘书处,希望加强与中国社会组织的对接,在论坛上签署与中方伙伴的合作备忘录。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致首届合作网络的贺信后,卡哈马动情的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中国携手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体现了他本人对民间友好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合作网络能搭建桥梁,给各国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带来更多机遇。”

今年4月,卡哈马再次来华参加了第二届合作网络论坛。从首届论坛到第二届,卡哈马一直密切关注着合作网络的动态和务实合作。他在发言中谈到:“合作网络成立两年来,在教育、医疗卫生、民生等领域取得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成果,我要由衷地感谢中国朋友们搭建了一批像合作网络这样的平台,帮助沿线各国社会组织更好地开展合作,增进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组织规模庞大、经验丰富,和政府协作通畅,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非洲学习。此外,中国社会组织和西方不同,除了基础设施外,更加注重民心相通,他们是充满真情实感地希望帮助非洲,使当地民众受益。”论坛期间,卡哈马还为合作网络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许多务实可行的建议,并期待未来能和中国社会组织开展更多、更加密切的交流。

合作网络成立两年多来,已经有来自70个国家的近200家外方组织加入进来。一位位如卡哈马这样的国际友人加入到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队伍中,使得“一带一路”建设更加行稳致远。

(图文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