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一个外国政党领导人眼中的中国精准扶贫

2019年09月25日13:50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了通过党际交往平台,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和交流中国扶贫、脱贫经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乌拉圭执政党广泛阵线主席米兰达一行走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感受中国特色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

我叫米兰达,来自遥远的南美大陆,是乌拉圭执政党广泛阵线主席。与中国一样,乌拉圭当前正处于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中国2020年前要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云南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但也要按期实现这一目标。所以我专程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亲眼看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进行扶贫开发的。

我们从广州出发,两次换乘飞机,又驱车4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终于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怒江人民的热情驱散了滇西高原的寒意和长途奔波的疲劳。

甫一落座,我就急迫地向怒江自治州委领导询问,要想在经济基础如此薄弱的地区实现脱贫致富,中国共产党的信心从何而来?

怒江自治州委领导介绍说,为了到2020年实现脱贫致富的总目标,在党中央扶贫攻坚的指导思想下,怒江自治州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易地搬迁、开发特色产业、加强职业教育等精准扶贫的发展思路。

来到老姆登村的一片茶园,当地的村支书告诉我,怒江山高地少,像玉米、高粱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收益差。在农科机构指导下,老姆登村利用海拔和气候优势,试种绿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其产品不仅在当地销售,还通过电商销往外地。

来到鹿马登乡的赤恒底村,当地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我,在原来,传统的手工织布工艺是落后生产力的体现。但随着怒江旅游业的发展,以前鲜有问津的传统民族服装也火了起来。以合作社为单位,村民手工生产的特色服装不仅受到来自国内外游客的欢迎,还通过网络购物平台,实现了批量产销。

我有幸被村民九者东邀请到家中做客,在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院落里,我吃到了味道最棒的土鸡蛋!长期生活在大山里的白族村民不清楚乌拉圭在哪里,我顺手拿起一个鸡蛋,给他画出了中国与乌拉圭的地理位置,并邀请九者东先生到乌拉圭品尝最好吃的牛肉。

在两天的考察里,我们沿怒江两岸,驱车700多公里,考察了6个扶贫示范项目。在接受全程随访的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中国国际电视台西语频道记者的采访时,我由衷地感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巨大努力,全面了解了中国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和科学规划,并深受启发。更重要的是,我深刻感受到人们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期盼。人民对脱贫致富有了明确的认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参与感,我想这是精准扶贫带给他们最本质的变化和进步。

离开怒江后,我来到北京与中联部部长宋涛先生就扶贫攻坚深入交流。正如宋涛部长所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竭尽全力,无私奉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扶贫攻坚的执政理念,就是要让全中国人民共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

我还有幸作为外方代表,参加了中联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云南省委的实践”宣介会,讲述了我在怒江的所见所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和精准扶贫思想既是中国的经验和成果,也是促进全人类发展的宝贵财富,应向全世界宣介、推广。

在临别之际,我与中国朋友依依惜别。我对他们说,在我的家乡有一个传统,人们离乡前都要喝一口当地的河水,这样无论离开多久、多远,最终都能回来。我喝了怒江的水,以后也一定会回到这里,亲眼见证怒江的新变化。

(图文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