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西欧社会党中第一个同中共建立关系的党

——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密特朗访华

2019年09月24日17:24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改革开放前,西欧一些社会党曾先后以不同的方式要求同中共建立某种联系,中共均以只同马列主义政党建立关系,而不同各国社会党和民族主义政党建立党与党的正式关系为由予以婉拒。文革后,随着中共与发展中国家民族主义政党和组织来往的深入,中共中央要求中联部研究如何开展对社会党工作的问题。

1978年12月25日,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三天后,中联部向中央上报《关于我党对外联络工作中几个问题的请示》,建议将党的对外工作范围逐步扩大,同各国马列主义党、第三世界的民族主义政党以及某些‘修党’和社会党进行联系,得到中央批准。

1981年2月9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邀请,由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访问中国。

代表团抵京后,中共中央对密特朗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对密特朗以及其他社会党人为推动中法建交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密特朗说,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很久以来就想访问中国,他们注意到中国及其领导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他本人一直关心中国的发展。社会党领导人同中国领导人建立友好联系是很好的事。法中两国友好合作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2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会见了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密特朗就兴奋地对邓小平说:“我们非常高兴能见到您!”邓小平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形势,指出:“战争危险依然存在,战争的策源地是苏联。当然美国也是一霸。能够打世界大战的只有两家,美国和苏联。但美国在战略上处于防御地位,苏联处于进攻地位。我们大家要联合起来,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和推迟战争。”密特朗说:“面临这一局势,西欧应该进一步组织起来。法国也要加强防务,保障自己的安全。”邓小平对密特朗时隔二十多年又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这次来访是我们两党多年来增进了解的结果,也是我们两党继续发展友谊的基础。”密特朗表示:“希望今后能保持友好联系。”

3个月后,密特朗在法国大选中获胜,当选法国总统。后来,法国社会党领导人见到中国领导人时,不止一次地感谢中共1981年在法国大选前邀请密特朗访华,说访华给密特朗带来了获胜的运气。

通过此次访问,中共与法国社会党正式建立了关系。法国社会党成为西欧社会党中第一个同中共建立关系的党。

(来源《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文字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