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中俄执政党机制化交往的故事

2019年09月24日13:57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简称会议)和中俄政党论坛(简称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作为两国执政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形势、两党两国关系、自身党建和务实合作等问题定期开展的高级别对话。中俄执政党开展机制化交流的十余年间,中俄两党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交往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心并亲自引领中俄执政党机制化交往。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和第六次会议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北京和俄罗斯喀山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普京总统分别两次向会议致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两党保持密切的机制化交往,对加强两党自身建设、增进双边战略互信、助推两国务实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普京总统在贺信中表示,俄中执政党交往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会见了率团出席第六次会议和第五届论坛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充分肯定会议对推动中俄关系新发展的作用。此访期间,中共代表团还同统一俄罗斯党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基层党组织进行交流。交流伊始,宋涛部长说:“我们代表8900万中共党员,通过你们向全体统俄党党员表示问候。”在座统一俄罗斯党党员代表会心一笑,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党员基数不同并不影响双方互学互鉴。交流期间,俄方青年党员代表们表示对中共执政经验十分感兴趣,提出想去中国实地考察,宋涛部长当即向他们发出邀请。不久后,统一俄罗斯党鞑靼斯坦地区分部书记、鞑靼斯坦国务委员会主席穆哈梅特申率党的鞑靼斯坦地区分部考察团专程来华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海尔集团是鞑靼斯坦共和国最大的中国合作伙伴,考察团此行还赴青岛海尔集团总部考察。双方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就海尔集团在喀山建厂等问题深入沟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访问成果。

这些故事是中俄两国执政党机制化交往的缩影。双方通过执政党交流机制增进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推动地方和企业务实合作,也为促进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贡献。未来,中俄执政党交流机制将继续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俄政党智慧和方案,展现中俄共同责任与担当。

(文字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