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记习近平同志会见首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美方代表

2019年09月24日13:56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2010年4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率领的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代表团

2010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率领的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代表团。这张看似寻常的照片,有着非同寻常的来历。

从新中国成立到中美建交,两国走向彼此,用了30年的时间;中美两国政党走向彼此,则用了更久。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存在较大差距,美国许多政治家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深刻的误解和偏见,对与中国共产党开展对话交流心存芥蒂,当时推动中美对话面临着许多观念上和操作上的实际困难。美有关官员对中美关系和两国党际交往态度消极,认为中方有意“经营美国和平衰落”,怀疑首次政党对话将陷于论战。虽然面临重大压力,中美双方还是在困难中积极推进中美两党开展对话。

2010年3月31日下午,由奥尔布赖特和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威廉姆森率领的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一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双方就中美政党制度、两国国情和发展方略以及中美关系畅所欲言,坦诚相见。这是中美建交30余年来两国的政党领导人第一次坐下来,面对面地进行直接交流。也正是由于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对话,才有了第二天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与奥尔布赖特的握手。

第一届对话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中央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见、会谈、对话中表现出来的坦诚开放态度,给美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中方并未鼓吹美国衰落,而是开诚布公地谈论自身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表示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涉藏等敏感问题上并未一味相互指责,而是冷静地摆事实、讲道理,让美方从另一个角度深入了解相关问题。美方团长奥尔布赖特回国后向时任总统奥巴马汇报了对话有关情况,并提出使政党对话机制化,建议美政府高层重视和参与政党对话。此次对话拉开了此后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序章。截至目前,该对话已经举行了十届,填补了中美党际交往的空白,为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图文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