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忆习仲勋副委员长会见新西兰工党代表团

2019年09月24日13:55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1988年5月11日,习仲勋副委员长与国务部长亨特率领的新西兰工党代表团合影

这是一张看上去再典型、规整不过的会见合影,但它所记录的人和事内涵丰富,令人回味。

应中联部邀请,以国务部长乔纳森·亨特为团长的新西兰工党代表团一行8人于1988年5月8至23日访华。5月11日下午,75岁高龄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代表团,这是整个访问行程中的最高级别会见。

新西兰工党在对华关系上堪称西方各类政党的“领头羊”。中新两国1972年建交时正值该党执政期间,11年后,中新两党建立联系。此访成行一年之前,新工党首次实现大选连胜,正面临兑现改革承诺、尽快摆脱经济颓势的巨大挑战。此时,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东方古国“春天的故事”对远在南太平洋的新西兰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此次代表团“阵容强大”:除团长为内阁资深部长外,共有包括团长在内的三位议员,两位工党执委,两位工会领导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共、探讨合作是他们此行的迫切愿望,也是两国增进对话与交流的良好契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宾主落座后,习老一开口便让外宾们感受到了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热情友好。会见中,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中新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议会友好关系的发展,表达了未来保持和加强这一良好势头的共同愿望。习老还充满深情地谈及5个月前逝世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对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中新友好做出的伟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原来,从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时期开始,习老就与艾黎先生结下深厚友谊。就在此次会见的20天前,习老还出席了纪念艾黎先生来华61周年纪念大会。也许正是对故友的不了情谊,让习老不顾年迈亲自出面会见来自艾黎家乡的客人。亨特部长也表达了对艾黎崇高国际主义精神的衷心敬仰,称赞他是新西兰的骄傲。

临别时,习老祝愿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希望他们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多对中国的发展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为感谢习老拨冗会见,代表团中唯一的毛利族议员格列高里先生向习老赠送了一件质朴而小巧的毛利传统乐器——用鲸鱼骨做的笛子。

带着习老的期望和祝福,代表团次日便开始了赴上海、无锡、昆明和广州的访问。在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在各地的实践后,代表团一致认为,“中国正在开启飞速跃进的新征程,新中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大有可为”。

(图文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