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中共八大:“我们并没有孤立的感觉”

2019年09月23日15:11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你知道吗?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新中国建立之后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邀请外国代表团来参加全国代表大会。

1955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宣布:中央决定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10月,中共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当时,中国正处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封锁包围之中。为打破封锁包围,中共中央决定首先通过党际交往,尽可能地同一些与中国共产党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和一些国家的进步政党建立和保持联系,从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所以,中共正式向几十个国家的共产党或工人党发出邀请,请他们派团参加中共八大。

“大腕儿云集”的中共八大

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全国执政地位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召开的,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共有55个国家的共产党或工人党接受中共的邀请,派代表团出席会议。

这些代表团中,既有苏联东欧国家的执政党,也有来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还有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国家的政党。应邀到会的代表有不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风云人物,包括苏共政治局委员米高扬、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利特、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丽、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杜克洛、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等。可以说,出席中共八大的外国党的代表是“大腕儿云集”。由于美国当时压制性法律的阻碍,美国共产党只能派出观察员参加会议。日本共产党因未能从日本政府获得出国护照,也没能前来参加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应邀派代表来华的党,有17个在其本国未执政且处于非法地位。他们的代表通过曲折渠道辗转来华,令人感动。

崇高的友谊

1956年9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礼堂外彩旗招展,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开幕。

毛泽东致开幕词。他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乐队奏起了庄严的国际歌。毛泽东在大会上说:“我和大家都相信:已经得到解放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又有世界上一切兄弟党的支持,又有世界上一切同情者的支持,我们并没有孤立的感觉,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一步步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今天在座的有五十几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他们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和我们有一种共同的语言。他们走了很长的路程来到我国,以崇高的友谊参加我们党这次代表大会。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来源《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文字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