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对外交往故事

1951年的这一天,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成立

2019年09月23日15:10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短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力反映近年来中联部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联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等。除短片中呈现的画面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对外交往故事?本网现推出系列文章,为您揭秘画面背后的故事。


1951年4月的一天上午,北京市西城区前京畿道18号院里响起了震耳的鞭炮声和喧天的锣鼓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

小礼堂内,部长王稼祥与副部长廖承志、李初梨、连贯、许立等在主席台就座,台下的一百多名干部职工喜气洋洋、群情振奋。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王稼祥同志开始讲话。他说:1月16日,刘少奇同志亲笔给他写信,任命他为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联部的任务是与各国兄弟党联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成立,使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个专门负责对外工作的部门。

早在1950年3月14日,刘少奇同志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份党内指示中说:“我们在革命胜利以后,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去援助亚洲各被压迫民族中的共产党和人民,争取他们的解放,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推辞的国际责任,也是在国际范围内巩固中国革命胜利的最重要方法之一。”

鉴于当时负责对外工作的统战部工作量很大,李维汉等负责统战工作的领导同志建议把国内统战工作与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分开成立专门的党的对外联络机构。

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对这一建议非常重视,认为确实有必要设立这样一个部门,并拟定外事工作经验丰富而又熟悉外国政党的驻苏联大使王稼祥担任部长。王稼祥是历史上第一位中联部部长,也是中联部历史上担任部长时间最长的一位,长达15年。

(来源《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文字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