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李延年:从小猪倌到战斗英雄

2019年09月22日11: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李延年:从小猪倌到战斗英雄

从解放战争到湘西剿匪,从抗美援朝到边境防卫作战,他历经大小战斗20多次,荣立特等功1次,三等功、小功若干次。

离休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被广西军区先后评为“先进离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2019年9月17日,他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他就是原54251部队副政治委员李延年。

1928年11月,李延年出生在河北省昌黎县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9岁时,他成了小猪倌。为了维持家庭的生活,李延年的父亲到东北做工,后被日本人抓去当劳工。母亲为了供李延年读书,靠帮人做针线活挣学费。1942年,因生活困难,李延年到长春一个粮油加工厂当学徒工。

1945年抗战胜利后,李延年欢欣鼓舞地参加了东北人民自治军,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在东北,李延年作战勇敢,先后任警卫员、排长、区队长,参加了黑山阻击战等著名战斗。1947年2月,李延年以思想上坚定的信仰,战斗中出色的表现,顺利通过党组织对他的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辽沈战役结束后,李延年参加了平津战役,每战争先的他连连立功受奖。1950年8月,在湘西剿匪的李延年,被提拔为连队指导员。在一次战斗中,李延年所在连队以伤亡两人的代价消灭土匪200余人,抓获几十名俘虏,受到上级表彰。

1951年3月,李延年所在部队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途。这段经历也是他最难忘的。

10月8日,在反秋季攻势作战中,李延年所在的营奉命实施反击,收复346.6高地。担任7连指导员的李延年和连长刘凤臣指挥连队打得勇猛灵活,夜袭3个多小时连续攻克3个山头,自己仅伤亡3人。接下来的战斗更加残酷,7连付出较大代价,配合兄弟连队夺取了另外两个山头,打垮了美军骑兵第1师1个营,胜利收复了高地。

10月9日天亮后,美军在优势地空火力支援下,向高地发动猛烈反扑。7连依托残破的阵地坚决抗击敌人,反复争夺。此时连长刘凤臣被调回营里,李延年负责指挥全连战斗。在干部伤亡较大且与上级中断联络的情况下,他及时指定了各单位代理人,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进行有力的宣传鼓动,带领全连一次又一次将敌人打了下去。激战至下午,3营伤亡巨大,仅7连就只能编成4个班了。李延年适时提出“瞄准打、狠狠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多打垮敌人的一次进攻、就多一份光荣”等强有力的战斗口号,不仅使大家士气倍增,更奠定了战斗胜利的基础。

经过一天两夜浴血奋战,李延年所在的营在敌我兵力火力悬殊的情况下坚守住了阵地,先后歼敌636人,打出了阵地进攻和防御战斗的模范战例,保障了战线的稳定。当李延年带着7连撤下阵地的时候,全连只剩下40多人。战后,志愿军总部通报嘉奖了取得346.6高地防御战胜利的全体指战员。

1952年11月,李延年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记特等功1次,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由独立二级勋章。

1953年,李延年所在部队凯旋。回国后,李延年数次进入军事院校学习深造。1979年,广西边防部队发起对越自卫反击战,李延年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他先后四次主动向上级要求到前沿部队去了解伤病员的运送情况,并组织各单位把救护所设到靠近前沿的地方,让伤病员得到及时的包扎、转送和治疗。还带领干部,冒着敌人的炮火,深入前沿部队,传达上级的指示和命令,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

离休后,李延年一直在南宁生活。他生活低调,在为南宁市的中小学生作讲座时,也从不提及自己的功劳。他也曾回到昌黎老家探亲,也从没和县里提起自己的战斗经历。

为了做好革命精神的传承和教育,李延年把个人获得的各类证章大部分捐献给了博物馆、军史馆,并经常为青少年讲述战斗故事、传承战斗精神,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在青少年中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他说:“所有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都是国家对所有烈士的褒奖,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为新中国牺牲的英雄们。”

(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