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刘英俊:雷锋式的伟大战士

2019年09月22日10: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刘英俊:雷锋式的伟大战士

在长春市第十八中学,每年开学的第一天被称为“英俊日”。每到这一天,全校师生都会重温刘英俊烈士的故事,表达对他的缅怀和敬意。这座英雄的母校被命名为“英俊中学”,传承着刘英俊烈士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

刘英俊,1945年生,吉林长春人。1960年,进入长春市第十八中学读书。1962年,刘英俊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原沈阳军区某师重炮连的一名战士。

刘英俊入伍后的第二年,正值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刘英俊积极响应,并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无论是活多长时间,他的死,只要是献给党的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那就是无限光荣的,有价值的。雷锋能,我也能。”

刘英俊学雷锋,言行一致,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在连队,他是“业余修理员”,连队的桌椅、门窗坏了,他主动修好。在部队驻地,他是附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还用自己的津贴给学校买了许多宣传革命英雄人物的书籍。

1966年3月15日,刘英俊和战友驾着3辆马拉炮车到佳木斯郊外执行训练任务。临近某公共汽车站时,他驾的炮车辕马被汽车喇叭声所惊,径直向人群冲去。这时,炮车前不远处有6名儿童被吓得不知所措。千钧一发之际,刘英俊用力把缰绳在胳膊上缠了几道,猛力一拉,使惊马前蹄腾空而起。紧接着他不顾个人安危,双脚猛踢马的后腿,马突然倒下,车翻了,6名儿童安然脱险,他却被压在了车底。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刘英俊光荣牺牲,年仅21岁。

刘英俊牺牲后,所在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向刘英俊学习的号召。

如今,刘英俊原住址所在地被命名为“英俊社区”,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英俊社区书记杨淑洋说:“刘英俊烈士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前行,我们需要刘英俊烈士那样为人民服务的大爱,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记者杨悦)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