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郭兴福:一部教学法,传承半世纪

2019年09月22日10: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郭兴福:一部教学法,传承半世纪

当前,正值新兵入营、新排长集训。座座军营里,训练火热展开,教员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教学训练中,一部“郭兴福教学法”传承影响至今。这部教学法的创造者就是人民军队的优秀教练员、原南京陆军学校第一战术教研室副主任郭兴福。

郭兴福,1930年1月生,山东邹平人,1948年9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战士、排长、副连长等职,先后参加过淮海、渡江、淞沪、漳厦等战役。

20世纪60年代初,为创新发展符合我军特点的练兵路子,部队迫切需要探索练兵方法来提高训练水平。时任原南京军区某团二连副连长的郭兴福,结合打仗中积累下来的经验,逐渐摸索出边讲边做、细化步骤等练兵方法,在上级帮助和自己刻苦钻研下,最终形成了单兵、小组和班“围绕打仗、把兵练活”的战术训练方法:在训练指导思想上,主张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在教学方法上,提倡启发式、诱导式、研讨式,主张把战士训活、训精。

1963年5月25日,《解放军报》介绍了“郭兴福教学法”的8条经验,即:“摸清底细,因人施教;分清层次,由简到繁;归纳要领,做出样子;情况诱导,正误对比;重点提问,反复练习;民主教学,运用骨干;评比竞赛,广树标兵;宣传鼓动,抓活思想。”

1963年12月,原总参谋部在江苏镇江召开“郭兴福教学法”现场会,叶剑英元帅亲临现场观摩后表示,“郭兴福的教学方法”是“我军教学方法的重大革新”,各部队要认真学习,层层选拔自己的“郭兴福”。会后,他还向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呈送了专题报告,建议在全军推广。毛主席看了报告后指出,“郭兴福教学法”对人民解放军的练兵方法“不仅是继承,而且是发展”。1964年,全军掀起了规模宏大的学习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群众性练兵热潮。

1985年8月27日,郭兴福因车祸不幸去世,生前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承,“郭兴福教学法”对部队创新训练方法仍发挥着激励作用。2009年,郭兴福入选全军“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记者杨悦)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