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联部推出专题短片 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政党外交格局

2019年09月20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王静)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隆重推出《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一部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交往的专题片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新闻镜头中徐徐拉开大幕。

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各国政党如何保持交往?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如何展开?这部时长8分27秒的短片一一给出答案。该专题片由“引子”“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新时代 新使命”“新时代 新作为”“新时代 新贡献”“新时代 新智慧”和“尾声”七个章节组成,以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的站位,以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的多角度打开方式,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外交格局。

(图片来自《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视频截图)

全景式展现 具象化表达 政党外交格局一派欣欣向荣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朝鲜以及越、老、朝等国最高领导人访华等精彩片段,为短片赋予了强烈的新闻感。一帧帧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会见各国政党政要的画面,生动展现了我们党为探索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努力。正如片中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工委科德瓦所讲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就是成为有远见的执政党。”

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任务。外国政党政要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观摩地方党委常委会,考察精准扶贫、民族工作、基层党建、绿色发展……一个个政党交往案例把党的对外工作具象化到“做人的工作”,生动可触摸。卢旺达爱国阵线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恩达伊施米耶·阿莱表示:“中国共产党与我们执政党进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对卢旺达来说非常重要。”

(图片来自《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视频截图)

珍贵资料出镜 打开历史纵深 生动诠释“不忘来时路”

令人惊喜的是,在短片中,中联部还首次公布了一些“压箱底”的珍贵资料和画面。中联部首任部长王稼祥的“聘书”、外国政党代表团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各国政党政要祝贺中共十九大召开的贺电贺函等,给短片赋予了厚重的历史感和时代感。时空纵横中,党的对外联络工作打开了历史纵深,深刻体现出“不忘来时路”的坚定信念。

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诞生,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珍贵的历史画面串起了党的对外联络工作轨迹,仿佛历史跳动的脉搏,澎湃、富有力量。

中共八大上,毛泽东说“我们拥有世界上一切兄弟党的支持,我们并没有孤立的感觉。”

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说“大会开幕以来,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

正如片中解说词所描述的那样“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华章,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扬帆远航。”

(责编:王静、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