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铎  唐仁健

2019年08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码观看
  《中国一分钟·甘肃篇》

70年来,甘肃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乡村呈现新面貌、人民群众过上新生活上见到更大成效,努力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甘肃广大干部群众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和毅力,用勤劳双手谱写了社会主义建设光辉篇章,陇原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甘肃发展也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奋斗目标,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风政风好转的良好局面。

转变方式促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8246.1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600多倍。近年来,我们致力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焕发生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保持动能加速转换、后劲不断积聚的发展势头。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清洁能源、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势头强劲,去年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8.3%。探索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特色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建成戈壁生态农业17万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上升到全国第十八位,科技同经济融合度大幅提升。

集中精力抓扶贫,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牢脱贫目标和标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推进,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降到去年底的111万,贫困发生率由33.2%降到5.6%,75个贫困县中36个实现脱贫摘帽,7262个贫困村中3476个退出贫困序列。构建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产业扶贫体系,发展壮大“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去年达到5390元,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改革增活力,体制机制障碍加快破解。党中央各项改革部署在甘肃大地落地生根,特别是近年来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和深化。省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总体完成,构建了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在线办理、164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国企战略性重组取得突破,科技投资集团等10家集团公司挂牌运营。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入,114万户农户参与“三变”改革,农村发展动力有效增强。

抢抓机遇拓空间,扩大开放构建新的格局。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努力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在继续巩固提升“东连”的基础上,致力做好“南向”“西进”“北拓”三篇文章,基本构建起陆路海路贯通联动、文化经贸相互促进的开放新格局。去年,进出口总额达394.7亿元,比1978年增长660多倍,与丝路沿线贸易额占进出口总额的43.8%。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同16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产能合作。

破解瓶颈补短板,基础设施条件日益完善。过去甘肃面临的基础设施制约非常突出。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基础设施条件已今非昔比。建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高速公路里程达4242公里,高速铁路里程达1153公里,通航机场已达10个。形成以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生态保护为主的水利工程体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引洮工程一期投入运行,圆了甘肃人民期盼半个多世纪的梦想。

扛好责任筑屏障,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70年来,全省共完成造林1.56亿亩、天保工程3.15亿亩,有效发挥了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涌现出以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时代楷模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这两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治祁连山等生态破坏问题,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大气、水、土壤得到有效保护。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0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美好的环境。

用情用心保民生,城乡居民生活大幅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为重点,实施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群众生活条件和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957元和8804元。突出群众关切,完善政策措施,“大班额”“择校热”有效缓解,分级诊疗等医疗服务增进了民生福祉。加强平安甘肃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管党治党强保证,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为基层减负措施,严肃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求真务实作风干事创业。

70年来,甘肃综合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显著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甘肃未来发展前景光明而美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做好甘肃工作,确保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乡村呈现新面貌、人民群众过上新生活上见到更大成效,努力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8日 09 版)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