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前锋区做响“广安松针”“广安青花椒”“前锋红芯柚”三大农业品牌

2019年09月18日08: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最近,广安前锋区茶叶协会会长徐凯十分欣喜——今年,“广安松针”平均售价达到每公斤2400元,且供不应求。

从昔日鲜为人知、日渐衰落到逐渐走出广安,在成都第七届茶博会上斩获金奖,“广安松针”在前锋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指引下,完成了艰难转型。

“‘广安松针’备受市场青睐,得益于前锋区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说起“广安松针”的崛起历程,徐凯告诉记者,在前锋区成立的第二年,该区便着手注册“广安松针”地理标志商标,并于2016年获批。目前,辖区内茶叶企业可申请使用该商标,以便前锋区对品牌进行规范化管理。此外,前锋区还成立茶叶协会,集合区域内茶叶生产和加工的农户及企业力量,抱团出击、打破困局。

为有效推动“广安松针”发展,前锋区还制定了“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不断组织企业参加四川茶博会、杭州茶博会,通过展会营销,打响“广安松针”品牌,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前锋区农业资源丰富,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该区农业存在“精而不大、优而不强”发展瓶颈。如何破题,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该区围绕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通过培育规模主体、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营销等手段,全面打造精品农业,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涌现了多个如“广安松针”这样的农业品牌。

今年8月,前锋区虎城镇水口村迎来了第一季青花椒丰收。“今年,我们可为市场提供4万吨到5万吨青花椒。”前锋区和诚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凭借优质的品质,“广安青花椒”不仅全国知名,还在法国打开了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前锋区还在“广安青花椒”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在花椒籽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开发出六大类产品,做到了物尽其用,形成良性产业链,并探索立体经济,延伸产业链。目前,该区花椒种植面积达4.5万亩,建成花椒示范基地67个。

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也让前锋区代市镇大田村红芯蜜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尝到了甜头。“借助互联网,去年,我们合作社产的47万多个‘红芯王’柚子在一个月内销售一空。”该合作社理事长李劲告诉记者,在当地只能卖20元一个的柚子,网上可以卖到49元一个。仅这一项,就让当地每户村民增收近1000元。

“前锋红芯柚”成为助农增收的“王牌”,前锋区决策层在看到成果的同时,还不断加大资金、技术支持力度,积极扩大“前锋红芯柚”种植规模,建基地、搞加工,千方百计促“前锋红芯柚”提档升级。在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的推动下,目前,前锋区红芯柚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万余亩。

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只是开端,为进一步打造农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前锋区还将结合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一个区域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系列标准体系、多个产品系列和多种推广销售渠道”的思路,加速形成品牌集群,努力使前锋区成为绿色农产品的家园,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从“平均用力”到“握指成拳”,前锋区三大农业品牌发展迅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前锋记者站 刘华 兰林前 广安日报记者 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