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举办公众开放日 外交官与小学生“犀利”问答

2019年09月17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7日 (任佳晖)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海淀区翠微小学的50名少先队员以及20余名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上午9时整,开放日活动在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一名少先队员为中联部部长宋涛佩戴红领巾。宋涛同少先队员合影留念并简短讲话。

宋涛指出,少先队员们将来会成长为国家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并将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品行兼优的好学生,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

讲话结束后,宋涛向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了党的对外工作画册《和平发展进步》。

中联部部长宋涛同少先队员集体合影(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办公楼二层,少先队员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讲解员介绍的外交趣事、珍贵的历史照片、外国政党赠送的礼物等让少先队员们大开眼界。

少先队员参观珍贵历史照片(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随后,少先队员来到培训教室,与外交官和中联部青年干部代表交流。

中国前驻汤加大使、原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黄华光以几任汤加国王与中国交往的故事为例,向少先队员们解释中国平等对待大小国家的外交理念。中国前驻也门大使、原中联部西亚北非局局长刘登林以《战狼2》《红海行动》开头,回忆了也门撤侨的惊险过程。中联部一局东南亚处青年干部王思祺分享中缅政党交往的故事,讲述了她带领外宾来到中国农村参观猪圈、在上下班高峰挤地铁、跳广场舞等有趣经历。

提问环节,少先队员们“犀利”问题频出——“您当大使时遇到过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也门人民对中国人这么友善?”“为什么把这个政党界定为反对党?”……

中联部发言人胡兆明笑着说:“小朋友们非常聪明,提的问题非常到位。见到这样的小朋友,我们就放心了——祖国的事业后继有人。”

“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观摩外事活动,是本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环节。

中午11时许,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在中联部1号厅会见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

正式会见开始前,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询问在场少先队员是否去过俄罗斯。看到不少小朋友点头,他很高兴:“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俄罗斯同样也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想与大家做一个约定,希望你们下次去俄罗斯时我们可以再见面!”

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向少先队员竖起大拇指(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这是中联部建部以来第五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第一次邀请小学生作为参观对象。

“小朋友是祖国的花朵。”活动结束后,胡兆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我们希望党的对外工作能从娃娃抓起,让小朋友们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并把党的使命继承下去。”

胡兆明还表示,今年中联部还有很多“大戏”,请大家拭目以待。

中联部开放日图片报道


宋涛同少先队员见面并集体合影

少先队员参观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

“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举行

少先队员观摩王亚军会见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

发言人胡兆明接受媒体采访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