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秋佳节 看广安风景美丽绽放

2019年09月16日10: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秋节期间,华蓥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里的鲜花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广安红色旅游魅力十足,人们热情好客,真是不虚此行。”9月15日下午,游完邓小平故里景区,重庆游客何荣国准备踏上回乡的行程。“邓小平故里景区环境优美,红色元素突出,我在这里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何荣国说。

中秋传统佳节,游客举家出游、探亲访友兴致高涨,掀起了又一个金秋旅游新高潮。据统计,中秋节假日期间,广安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和美食体验游深受青睐,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邓小平故里景区接待游客3.31万人次,华蓥山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成为广安市旅游的龙头景区。

唱响“红色”主旋律

中秋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被邓小平故里景区和华蓥山旅游景区等红色旅游胜地所吸引,他们来此缅怀世纪伟人,接受革命洗礼,感受红色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

9月15日上午9时,在邓小平故里景区停车场,目光所及之处都停满了不同地区牌照的车辆,入口处也排起了长龙。(紧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景区内,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等景点更是人山人海,游客们纷纷拿起相机或手机,和亲朋好友合影留念。在邓小平铜像广场,广大游客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这位世纪伟人的崇敬缅怀之情。来自河北的游客王建霖说:“多亏了邓小平同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都很感激他。”

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内,同样挤满了游客。“今天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看到这些影像资料,让我更加了解了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我深感敬佩、深受感动。”海南游客赵春风告诉记者,他专程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邓小平故里景区,学习伟人精神,让年轻一辈知道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小平同志游泳的照片、参加桥牌比赛所获得的奖杯、德国前总理科尔赠送的“足球集锦”录像带……在邓小平缅怀馆内,一件件与邓小平同志相关的遗物、图片、资料等,都吸引着西安游客张飞的眼球。“在我看来,小平同志不仅是一位伟人,更是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张飞说,这些展示小平同志日常生活的珍贵文物,真实地反映了伟人对家庭、亲情的重视,拉近了伟人与群众的距离,让世人更加怀念他。

除了邓小平故里景区,华蓥山旅游景区、佛手山、华蓥游击队革命纪念馆、武胜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的接待量较往年也有提高,其中青少年革命教育、伟人缅怀、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成为了全市红色旅游的“火爆点”。

“中秋”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赏月、吃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今年中秋,广安市各景区(点)围绕“中秋”主题,结合川东民俗,策划开展了“中秋”活动,让游客有看头更有“嚼头”。

岳池县开展的“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吸引了上万游客参与,为今年的中秋佳节增色不少。

与岳池县一样,武胜县也借助中秋佳节,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糍粑节主题文化活动,独具川东特色的舂糍粑、婚俗体验、农耕展演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体验。“我最喜欢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带入式情景剧演出,不仅演绎出武胜百姓的热情好客、安居乐业,还呈现了广安美丽的田园风光。”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少全中秋假期都在武胜度过。他说,宝箴塞旅游景区邀请四川音乐学院量身打造的《神秘宝箴塞》演出和景区策划的“农民丰收·月圆中秋”互动活动,为游客提供视觉和味蕾的饕餮大餐,让他觉得这个中秋过得很充实。

“华蓥百万玫瑰梦幻花海,不仅不限时不限量赠送门票,还免费提供玫瑰精油、玫瑰酒、玫瑰茶、玫瑰酱等产品。”在梦幻花海游览的湖北游客王洋喜不自胜。他告诉记者,中秋小长假,广安各景区景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前来游览的他们虽身在旅途,心里却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近郊自驾游成首选

9月15日,记者在邻水县五华山旅游度假风景区看到,整个景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

来自重庆渝北区的游客周洲带着父母和妻儿正在体验打糍粑。周洲告诉记者,很久没过过这样有意思的中秋节了,打糍粑让他回忆起许多儿时的美好时光,能够和家人一起这样过中秋,感觉很有意义。

据旅游部门统计,中秋节期间,邻水县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8.12万元。

据了解,中秋期间中短程旅游景点、乡村度假旅游区成为邻水市民出游的首选目的地。外地游客大多来自重庆、成都、达州、南充等周边地区。游客以自助游、自驾游为主,亲朋好友自助、家庭出游、自驾出游依然是出游的主导方式。

与邻水县一样,今年中秋,由于天气凉爽,除在家团聚外,不少游客选择寄情山水,郊外踏青,登高远望,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因此,广安市乡村旅游依旧火爆,自驾近郊游成为中秋节假日出行的主要方式。

广安日报记者站 孔虹 邱海鹰 记者 刘莉华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