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平安之花”绚丽绽放武胜

2019年09月16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走进武胜县沿口镇综治中心,视频指挥室的大屏幕上实时呈现出该镇各村各路口及人员密集处的监控画面,各个区域一目了然。

“这得益于我县正在实施的‘雪亮工程’。”武胜县网格中心副主任段毅刚表示,“雪亮工程”是“天网下乡”的升级版,以视频监控、群防群治、平台联网为重点,搭建农村电视监控、村级联动、乡镇和派出所联动的村镇平台和县级指挥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异地调阅、录像回放、一键报警、治安联防等功能,夯实了平安建设的基础。

据悉,近年来,武胜县累计投入4881万元,在432个村建起“雪亮工程”。到2020年,全县所有行政村将基本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

乡镇、村(社区)处于社会治理体系最前沿,是平安“金字塔”的基石。为巩固好前沿阵地,强化基层治理,武胜县在进行科技防控的同时,还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都设置了治安网格员,零距离了解、收集和处理老百姓反映的各种社会问题。

和所有网格员一样,沿口镇印山社区网格员周厉君对自己的业务了如指掌。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是她的责任清单,一旦发现责任清单中的问题,周厉君都会第一时间对接解决。“现在有了网格员,可以为我们社区居民解决很多问题,让我们更加放心、舒心。”印山社区居民何长富说。

向上不断传递信息,向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网格员已成为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自2014年以来,武胜县整合优化原有“网络”,建立起一支1765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宣传平安知识、解决矛盾纠纷、整治上报治安隐患,不仅形成“群众有麻烦,请找网格员”的良好氛围,还构建起了一张无缝连接的全科治理网。

近年来,武胜县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科学治理与人性化管理并重,同时积极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即在正确区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类型基础上,积极开展“下访寻问题、就近解难题”活动,形成“村对辖区矛盾纠纷实行每日一排查,乡镇实行半个月一排查”的模式,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安排专人及时跟踪处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6439件,调解16310件,成功调处16083件,不仅巩固了平安建设成果,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大平安理念,以‘让人民满意’为原则,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举措,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激励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为平安广安、平安四川、平安中国贡献武胜力量。”武胜县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副主任王栋力说。

广安日报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