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用“四真”工作准则推动团务提质增效

团石家庄市委

2019年09月16日14:58    来源:中国共青团

2019年以来,团石家庄市委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从严治团为保障,以网上共青团建设为突破,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谱写了忠诚、担当、务实、奋进的青春华章。

其中,最突出的有四个特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实施市级青年理论培训工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思想引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作为促发展。积极融入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在助力全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建设、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中贡献聪明才智。三是有力有效抓改革。团市委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县级团委“四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基层共青团改革初见成效,团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四是尽心竭力搞服务。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责任,积极协调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服务青年工作手段越来越多,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出真招

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以团干部、少先队工作者、优秀青年、大学生骨干为重点,面向青年广泛开展学习培训、理论研究、团干部宣讲、知识竞赛、网络主题团课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成立了石家庄青年讲师团,讲师团成员由青年典型代表、政策理论青年专家、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教师、媒体青年工作者组成,他们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活动,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西柏坡、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了咏诵“百年青春”——石家庄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组织开展了“青春·中国”石家庄首届青年快闪优秀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在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了第25届成人节仪式、五四集体入团仪式等教育活动;选树了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全市团属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网络宣传阵地建设,“石家庄共青团”微博、微信影响力不断增强。

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下真功

围绕全市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工作要求和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创赢青春”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在大中型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中扎实推进青年创新创效、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掀起建功竞赛的热潮。

组织各级窗口类“青年文明号”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青春扶贫同步小康”活动,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和“青年文明号”参与脱贫攻坚,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开展了“创建全国卫生城青春志愿者当先锋”活动,在地铁、医院等场所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整治、卫生宣传、文明劝导等。招募并选拔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全市大型赛会,开展了“青春护航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启动了“传承雷锋精神建设现代省会”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仪式,号召全市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志愿服务,不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深入,打造“石家庄青年志愿者”品牌;引导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发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共植“共青林”,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助力环境保卫战”专项行动,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环保实践。

坚持在联系服务青年上见真情

扎实做好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贯彻落实,召开了青年发展状况调查动员协调会,对我市青年发展状况进行抽样调查,为开展青年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今年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3场,吸引3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为我市单身青年提供优质的相亲平台,营造了良好的人才环境。开展了希望工程助学圆梦系列活动,累计资助大中小学生7.1万余名,捐建希望小学100余所,为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改善办学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着力提升服务青少年能力,开展了中高考减压行动,通过系列讲座、素质拓展训练和徒步健行活动,让学生释放压力轻松应考。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广泛开展毒品知识宣传,深化“青春红丝带”——大学生防控艾滋病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自护活动,增强安全意识,保障青少年安全。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慰问“快递小哥”,为“快递小哥”带去了水杯、毛巾、藿香正气水等慰问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共青团的温暖送到一线快递从业青年当中,鼓励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在推进从严治团上动真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不断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认真执行《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旗帜鲜明抵制歪风邪气,积极塑造和保持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形象,引导团干部胸怀大局、钻研本行,勤于调研、狠抓落实,祛除“官本位”思想;持续推动“智慧团建”,抓好团员队伍建设,加强基础团务管理,严把入团关口、严控团学比例,常态化开展团课、主题团日等团员教育活动,增强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团费收缴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团石家庄市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坚定信心、忠诚担当,奋发进取、务实重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高扬改革的时代风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