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广安武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让天蓝水清地更绿

2019年09月12日11:1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数说 成效

  ●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2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5个,整改完成率95.35%。

  ●县城空气质量考核点位共监测180天,优良天数165天,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1.67%,同比上升6.59%。

  ●城区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断面达标率均为100%,嘉陵江出川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取缔江河湖库网箱3564口,拆除、关停、转产禁养区及民生诉求养殖场177个,终止水库养鱼承包合同63处。

  ●截至2018年底,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9.99%,水稻秸秆机械收获面积达90%,直接还田面积占80%。

  “今天天气不错,带着家人在湖边散散步,很是惬意。”9月7日,秋高气爽,(广安)武胜市民姚女士推着婴儿车,和家人在龙女湖旅游度假区悠闲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森林覆盖率38.82%,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得益于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感受武胜的生态之美。

  近年来,武胜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上,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天蓝水清地更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强腕扬尘治理 守护蓝天白云

  初秋时节,专业洒水车定时定点在武胜县城内相关街区经过,施工项目的喷雾降尘系统不时地“吐”着水雾……一系列扬尘治理工作的开展,体现了武胜县对空气质量的高度重视,让天空蓝成为一种常态是该县近年来的工作重心。

  近年来,武胜县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工业废气治理,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同时开展机动车道路遥感监测和黑烟车电子抓拍以及新生产、销售柴油货车环保达标专项检查,启动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和入户监督抽测工作,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与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继续严格实施机动车环保限行,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

  此外,武胜县还多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行动,主要加强对工地道路扬尘、工业企业废气、餐饮烧烤油烟等大气污染源的管控。例如,该县环保局在城区主干道、工业园区等11处点位搭建完成了武胜县扬尘网格化智能管控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每个网格内扬尘浓度、主要污染物浓度、气象参数和噪声分贝,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大气质量状况和污染现状,实现对污染源起到最大限度的监管作用,为环境执法和决策提供直接依据。

  截至2019年6月底,武胜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初显成效。其中,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2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5个,整改完成率95.35%;县城空气质量考核点位共监测180天,优良天数165天,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1.67%,同比上升6.59%。

  立足禀赋资源 巩固碧水生态

  日前,武胜县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嘉陵江流域桐子壕水电站、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定期监测巡视工作。在巡视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省厅研发配备到各个县环保队伍的“四川省环境监察移动执法设备”,拍照、取证、实时上传系统,对水环境监测数据进行详细记录。

  立足于自身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武胜县明确“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路线,坚持将治水放到重要位置。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和狠抓水污染防治工作,武胜县围绕“河长+警长+网格长”组织体系、“县乡村”三个层级、“湖库塘堰渠”五大水体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出台了“河长制负面清单三十条”,“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深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得到严肃整改;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专项行动,对河道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让嘉陵江流域碧水长流。同时,针对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并限时整改,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如今,武胜县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城区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断面达标率均为100%,嘉陵江出川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县内小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同时,该县严格控制水产养殖污染,按照有关养殖标准规范养殖行为,禁止肥水养鱼,取缔江河湖库网箱3564口,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促进水体生态修复;建立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定期监测监控库区水质情况,引导发展“人放天养”的自然放养模式,改善水库、鱼塘水质环境。

  不仅如此,该县还拆除、关停、转产禁养区及民生诉求养殖场177个,终止水库养鱼承包合同63处,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嘉陵江及重要支流进行常态化保洁,确保武胜县内流域的生态环境。

  强化农业防污 推进净土保卫战

  近年来,武胜县强化土壤环境监测监管,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该县积极探索有机肥资源利用有效模式,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培肥土壤、提升耕地地力,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等粮食、经济作物上的应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及能源化利用,因地制宜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

  截至2018年底,该县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9.99%,水稻秸秆机械收获面积达90%,直接还田面积占80%;同时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摸清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底数,实施农产品产地分级管理。

  不仅如此,该县还及时开展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状况评估,委托具有土壤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评估工作;做好有毒有害物质地下储罐备案工作,狠抓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切实做好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除外)跨境转移全面实行转移电子联单管理。

  除此之外,武胜县还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大中型建设项目环评率、“三同时”执行率达100%。全覆盖开展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出动执法人员430人次。认真开展双随机移动执法抽查检查,上半年完成移动执法检查42次,随机抽查企业42家,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现场交办企业问题整改6项,开展移动执法监测9次。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上半年立案17件,实施停产整治5件,报请政府关停非法企业2家,共处罚款73.6万元。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76次,排查出环境风险隐患7起,完成整改7起。

  如今,行走在武胜县城,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这既有先天的生态优势,又有武胜县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以保护为先、以发展为媒、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宗旨,一幅天蓝水清地更绿的美丽画卷正在武胜徐徐展开。(实习生 肖雪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郭伟 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