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推出系列短视频 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国发展振兴

2019年09月12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2日电   (扶婧颖)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推出4集系列短视频《外国政党政要有话说》,聚焦“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讲述外国政党政要在浙江和河南的所见、所闻、所想,真实展现外国政党政要对我们党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等理念的高度认同。

该系列短视频每集时长4分钟左右,每集以一位外宾为主角,通过外宾自述的方式,带领观众从外国政党政要角度看中国。视频一经上线,便收获网友诸多点赞。

“中国经验在世界上是具有示范作用的,它值得每一个想要发展的国家学习借鉴。”第一集《高质量发展靠创新》和第二集《高质量发展为人民》记录了外国政党政要在浙江的生动行程。

第一集中,突尼斯计划运动党总书记穆赫辛·马尔祖克用Gopro进行自拍,走访参观杭州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业。在万事利丝绸厂体验丝绸纺织,在阿里巴巴感受科技的力量,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交流电子政务思想……穆赫辛·马尔祖克对中国智能化先进技术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把‘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印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马耳他国民党议员卡尔梅洛·鲍尼奇则对龙泓泉池的古老传说以及御茶的传承保护着了迷。从美丽乡村到城市社区,卡尔梅洛·鲍尼奇融入中国百姓生活,在龙井村听村民讲述创业故事,在杭州街头体验共享单车,深切体会中国经验为城市带来的活力和激情,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写意和便捷。“我们看到的不仅有正在发生的这些变化,还看到了对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一切所作的回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已深深刻进卡尔梅洛·鲍尼奇的中国记忆中。

如何破解日益严峻的乡村衰落、贫困的问题是各国政党的普遍关切。在第三、四集《乡村振兴跟党走》《乡村振兴谱新篇》中,外国政党政要深入河南乡村,亲身感受着乡村振兴战略给河南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河南兰考,外宾参加宣介会,聆听一线工作者生动讲述河南推进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并在参访中亲身体会“五大振兴”在县乡村基层的积极成效与发展前景。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政府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将河南张庄村的变化看在眼里,他表示,正是因为党组织能够发挥作用,乡村振兴才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认识中国的政治运作方式,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了解是哥伦比亚众议长亚历杭德罗·查孔此行的重要目的。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亚历杭德罗·查孔在河南兰考的徐场乐器村得到了启发。看到当年用来防风固沙的泡桐树如今成为制作乐器的上佳材料,亚历杭德罗·查孔表示:“发展传统的手工业和乐器制造业,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中国取得的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斯里兰卡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迪萨纳亚克说道,我们希望把中国的经验带回斯里兰卡去。

据介绍,《外国政党政要有话说》系列短视频是在浙江、河南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主题宣介会的契机下拍摄的。2017年以来,中联部以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为主题,同云南、山西、湖北、江苏、福建、广东、浙江、新疆、河南等地方党委一道,面向外国政党、驻华使节、国外智库和跨国企业举办了9场专题宣介会。相关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为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贯彻落实成效提供了平台和窗口。

中联部系列短视频《外国政党政要有话说》

第一集:高质量发展靠创新

第二集:高质量发展为人民

第三集:乡村振兴跟党走

第四集:乡村振兴谱新篇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党的对外工作70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