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

2019年09月10日10:3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深广产业园渠江云谷一角。 广安日报记者 张启富 摄

连日来,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广安展馆人流如织。47种“广安造”的惊艳亮相,不仅让外界对广安蓬勃发展的“341”现代工业产业留下了深刻印象,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也更加深入人心。参观、考察、对接、洽谈、签约……在厦门,广安再一次收获“精彩”。

首度跻身在厦门举办的我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单独设馆的广安,“邀请函”正是不久前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汕头考察学习与厦门签订的友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两市要共同开展投资促进,相互支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签约只是第一步,能否落地才是开放合作取得实效的标尺。8月初,广安市与8个主要战略合作城市2019年度工作方案对外公布,并列出与首批经济特区合作协议任务分解表及保障措施,倒逼工作落实。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机遇,全面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广安市主动出击、借船出海、借势借力,推进与以深圳为代表的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勇做弄潮儿,广安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拥抱开放合作大时代。

审时度势 明确路径

以开放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至3月1日,“广安走进粤港澳”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

5月6日,市委书记李建勤率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两江新区考察学习。

6月19日至21日,市党政代表团又赴厦门、汕头考察学习。

4座城市,超过40项主题活动,市党政代表团高密度的行程,缘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沿海地区、发达地区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政策机遇带来项目汇聚、资金汇聚。

就地处川东内陆的广安而言,一方面,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增长动力不足是突出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既不沿边又不靠海的广安与沿海城市的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有不小差距,省内各市州经济快速发展,交通区位的改善、产业的培育集聚等一系列变革,正影响竞争格局加速重构。

审视市情看广安、跳出广安看广安,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广安有了一条更为清晰的路径:以开放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这是开放合作的强大支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广安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支撑开放合作、助力发展的优势。

随即,市县两级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靠前谋划推进开放合作;借助机构改革,市区域合作和重大项目促进中心成立,专职负责全市跨区域政府间交流合作……在一系列顶层设计下,广安,努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力争在开放合作中走在前列。

因地制宜 搭建平台

推进“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

一阵炮响,数台大型机械一齐开动施工。

8月28日,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一级公路正式开工建设。一旁,鼓掌欢呼的不仅有当地村民和入驻高滩新区的项目业主,邻水县副县长张永亮心里也更亮堂了。

“当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川渝两地正一道努力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川渝合作更为热络。”张永亮说,高滩新区是广渝合作的“桥头堡”,该公路的建成,将推动高滩新区融入重庆主城半小时经济圈。

作为川东门户,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广安积极融入重庆、借势借力重庆。目前,在川渝合作高滩新区投产的企业已超过30家,70%以上企业为重庆做配套,90%的产品销往重庆。高滩新区以不到邻水县3‰的土地面积,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5%。

贯穿“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结合广安实际,去年,我市提出:推进“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三驾马车”拉动开放合作实现稳跑。

“按照计划,我们这个月就将进行试生产。”眼下,位于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四川裕健药业项目一期综合楼、厂房等已落成,正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选择落户岳池,企业总经理雷焕文表示,正是看中合作成都的科研实力以及相对充足的人力资源。

去年,广安与成都开启协同联动,共建成都·广安“双飞地”园区,创建“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目前,园区已吸引包括四川裕健药业在内的43家医药企业入园,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7.03亿元,实现产值37.2亿元。

广安(深圳)产业园也喜讯不断。上半年,落地的生产制造项目实现产值近百亿元。

打好“伟人故里牌”,把首批经济特区人民对伟人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助推伟人家乡发展的不竭动力。不到一年时间,广安市与全国首批经济特区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四川唯一与之全部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期间,以广安(深圳)产业园为载体,35家首批经济特区及粤港澳地区企业到广安投资,仅去年产业规模就达到185亿元。

开放的视野更宽,开放的触角更广。“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广安携手防城港建设广安“无水港”,防城港—广安直达冷链物流班列运营,“泰国产”直达广安、“广安造”走出国门;小平干部学院与百色干部学院互学互鉴办学经验,成为加强对外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一期年内建成投产。

优化环境 补齐短板

在开放合作中增强广安吸引力

连日来,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峰有点忙。

8月23日,刚接待完客商,他又到市委参加了一场座谈会。此次对接,又是市委书记李建勤“坐镇”。

“干劲时常有,今年特别足!”座谈结束,刘毅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初,市委部署开展“六个一”行动,李建勤亲自挂帅、主动联系帕沃可,并为企业明确了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促成公司组建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工作站。

按图索骥,刘毅峰有了动力。这家被冠以西部地区行业龙头的企业,当下正开足马力冲刺7亿元年产值目标。

下沉企业问需求,主动进位搞服务。广安,致力于下大力气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补齐发展短板。

——首次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5条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转型升级。

——广安海关正式挂牌,外贸企业实现“家门口”报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改革,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培育竞争力强的要素市场,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用气、用工成本……

一系列打造吸引力十足的“软环境”举措,正推动“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理念变为现实。回溯至前端,构建“硬环境”的步伐也从未停歇。

“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营。届时,可为企业提供中试生产、质量检测等公共服务。”站在主体工程已完工的生物医药孵化中心前,岳池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郭良军说道,随着今年6月首次投资10亿元启动的三大公共药厂建设,未来入驻岳池的医药企业可直接拎包入驻,从质检、研发到提供厂房进行生产,园区将会为企业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广安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今年上半年,岳池成功签约3个亿元以上项目。至于全市,1至7月,引进并履约项目385个、开工项目375个,协议投资额分别为621.75亿元和557.6亿元。□广安日报记者站 刘伟 陈海彬 广安日报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