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鸿忠张国清教师节前夕与基层教师座谈

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彰显立德树人导向

2019年09月10日17: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彰显立德树人导向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昨天下午与我市部分基层教师座谈,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与会的20名教师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有的扎根乡村小学,有的从事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座谈气氛十分热烈,所有与会教师在发言中均深情畅谈了奉献讲坛的感悟与收获。

宝坻区林亭口镇糙甸小学校长田宝庆在发言中说,作为一所农村小学,我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学生在全市校园书法大赛中屡创佳绩。李鸿忠关切地询问学校教师生活保障情况。田宝庆表示,学校老师大多是当地人,午休、用餐等生活保障都很好,人员队伍稳定。我们要把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乡村教师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巨大动力,坚守岗位,甘于奉献,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滨海新区塘沽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一体化教师翟津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培养学生多次荣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等情况。李鸿忠插话问道:“学校的学生整体就业情况如何?”翟津答道,学校临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很大,学生就业较好。李鸿忠指出,职业教育是天津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广大职教教师要紧紧围绕天津产业特色,培养造就更多紧缺技能人才。

与会教师一致表达了要扛起为党为国育人职责使命的心声。亲历了新中国70年奋进历程的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原院长华梅在发言中说,从教42年来,我培养的86位研究生大多是读研期间加入党组织。教书育人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要增强责任感,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的专业学习,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着力培育学生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

李鸿忠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在迎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恰逢第35个教师节,各位老师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畅谈天津教育事业发展,很有意义。多年来,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国家、为天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建设者,我们要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各位老师在发言中真情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和无比热爱,非常感人,令我们深受教育、很受启发。

李鸿忠强调,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正确导向,把“传道”作为首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已庄严写入党章、载入宪法。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胸怀信仰、心系国家、传播大道,自觉担起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新一代青少年,教育培养学生理解、认同、信仰这一思想,感受强大真理力量,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反对谬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捍卫者、坚实建设者,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李鸿忠指出,教育是事业之基,教师是教育之本。市委、市政府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精神,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积极谋划改革举措,形成鲜明导向和社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完善教师荣誉和奖励制度,提高教师待遇,体现优先优厚,使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职业。

张国清强调,要不断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学前教育要加快补齐学位缺口,义务教育要促进均衡化发展,高等教育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要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民办教育要提升发展活力,特殊教育要给予充分政策支持。要以“育人”为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市领导陈浙闽、李毅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责编:刘尤罕、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