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工业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19年09月09日10: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

去年9月,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这是广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广安把省委“作战图”细化为“施工图”,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将蓝图变为现实的“1234”工作思路。近一年来,在新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广安经济社会有何新变化?从今天起,本报推出“‘1234’工作思路实践一年回眸”系列报道,我们共同感受广安发展新风景,敬请关注。

数字看成效

工业结构更加优化:

1—7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018.5亿元,其中,“341”现代工业产业实现产值832.7亿元,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3.7%。

产业发展特色鲜明:

1—7月,七大产业累计实现产值832.7亿元,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3.7%,其中,能源化工、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分别同比增长18.4%、24.3%、17.2%。

集群发展优势凸显:

1—7月,前锋区轻工服装产业实现产值80.2亿元;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15亿元;邻水县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实现总产值133.6亿元,拉动工业产值增长6.7个百分点。

最近,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在东南亚国家占有足够份额的基础上,又开辟了非洲等市场,发展之路更为宽广。

同样,前锋轻纺行业的“老大哥”晓鸿服饰也传来好消息:今年,公司调整发展思路,目光瞄准国内中高端服装市场,产值一路飙升。

微观故事,汇聚成广安工业经济大船的航行趋势。

这一趋势,体现在工业结构上:1—7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018.5亿元,其中,“341”现代工业产业实现产值832.7亿元,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3.7%。

这一趋势,体现在特色产业上:1—7月,七大产业同比增长11.7%,其中,能源化工、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均呈双位数增长。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省委“5+1”现代产业体系,准确把握广安工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工强市”,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年时间,新体系、新方向、新干法,催生新变化:广安工业结构更优化,产业生态更完善,现代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广安工业,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结构之变 “341”现代工业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93.7%,成为广安工业的主干和支撑

前不久,广安2019年1—7月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生产情况数据出炉,让人倍感振奋:

1—7月,七大产业累计实现产值832.7亿元,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3.7%,其中,能源化工、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分别同比增长18.4%、24.3%、17.2%。

“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是广安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全省发展新格局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的战略任务。”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表示,通过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让广安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广安兴,产业强、广安强。

抓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如何制定针对性举措,解决广安产业体系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不活、发展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去年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紧扣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广安市情,提出坚持“以工强市”,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以工业经济大突破带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理清思路、设计抓手、搭建平台、明确路径,广安工业开启“突围”之路。

市级层面:加强规划统筹,因地制宜,对全市“6+1”个区市县、园区的主导产业进行规划布局;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每个产业由1名市领导联系指导;聘请专家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引领“341”现代工业产业健康发展……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区市县层面:广安经开区以能源化工为主、邻水县以装备制造为主、前锋区以轻工服装为主、武胜县以食品饮料为主,靶向聚焦、精准发力……

务实举措换来丰硕成果,各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升级加速推进:今年1—7月,“341”现代工业产业实现产值832.7亿元,同比增长11.7%,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3.7%,“341”现代工业产业已成为广安工业的主干和支撑。

布局之变

“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现代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凸显

9月6日,位于华蓥市工业新城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眼下,这家被冠以西部地区行业龙头的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剑指7亿元年产值。

而与该公司仅隔一条马路的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玄武岩池窑连续纤维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也正加紧施工。

“一号厂房即将封顶,预计年底试生产。”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峰表示,这一项目建成后,广安将成为四川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及研发基地。

火热的建设场面,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告知世人:华蓥,正成为以玄武岩纤维产业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同样“热”度不减的,还有生物医药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岳池县。目前,该县正围绕“规上医药工业产值破100亿元”的目标全力冲刺。

岳池县经开区负责人表示,随着药融园项目的引进,生物医药孵化中心、占地约250亩的爱斯特等三大公共药厂的开工建设,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华蓥市,这座曾经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因发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典范。而曾经的农业大县岳池县,也因聚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华蓥、岳池的故事不是孤本,广安区、邻水县、武胜县、前锋区,均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名片”。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指出,要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在全市一盘棋的基础上,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思路,错位布局产业。

分区域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错位发展,广安区重点发展都市产业,前锋区着力发展轻工服装产业,华蓥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玄武岩纤维产业,岳池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邻水县发展以汽摩配套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全市形成了“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

新格局、新路径,广安市现代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显现:1—7月,前锋区轻工服装产业实现产值80.2亿元;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15亿元;邻水县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实现总产值133.6亿元,拉动工业产值增长6.7个百分点。

更让人欣喜的是,前不久,华蓥市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标志着华蓥市省级外贸出口电子信息示范基地正式升级为华蓥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为四川省2019年新认定三大国家级基地之一。

广安日报记者站 刘伟 张凯 陈定军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