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圈粉”的党课

——塔河县委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掠影

2019年09月05日14:28    来源:党的生活

“不忘初心代代传,牢记使命党统揽,辉煌成就展自信,党史铭记在心间……”2019年7月的一天,在塔河县营林管理处的会议室内,该管理处党总支的四名党支部书记正在用快板书的形式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自2018年4月起,这种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情景党课模式在塔河县全面推广,成为塔河县委提高党员教育效果的重要举措。

形式多样,让党课“活”起来

入党30多年,听了多少堂党课,二十二站林场的于同杰已经记不清了。

作为一名普通职工党员,在他的学习经历中,党课的方式无外乎专家或领导坐在台上照稿讲,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台下侧耳听。

其实,感觉党课形式不“活泛”的不仅仅是普通党员。“填鸭式”灌输、照本宣科式的讲道理,连二十二站林场的党支部书记孙亚冰也觉得效果不理想。

改变,从2018年开始——塔河县委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在传统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每季度增开一次情景党课——围绕一个主题,以一个或几个人物、事件为素材,通过展示实物、道具,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声情并茂的叙述、点评人物和事件,潜移默化地把党员带入特定情境当中,使他们在思想上产生共鸣,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

首要任务便是改变上党课的形式。当年4月,塔河县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好情景党课的通知》,探索“3+X”情景党课模式——把齐唱国歌、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必选动作;唱红歌、演红色情景剧、讲红色故事、朗诵红色经典等形式,则是情景党课的自选动作。

自此,情景党课有了丰富灵活的表现形式。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雨(里格)绵绵,(介支个)秋风寒……”2019年7月5日上午,在塔河镇林缘社区,第四党支部11名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十送红军》短剧赢得阵阵掌声。这群演员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已经73岁。参与短剧创作的党员杨昌柏说:“每参加一次表演,对党的感情就更深一层。”

除了引入表演,塔河县还推出了体验式党课,通过情景再现、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党课内容润物细无声。

2019年3月的一天,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大兴安岭全区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在古黄金之路第二十二站举办。120名“80后”“90后”年轻党员,手握大肚子锯、弯把锯、大斧等工具,奋力劈柴、锯木——他们正在体验父辈开发建设大兴安岭时期的艰辛。大家参与体验的热情高涨,甚至有人觉得事先准备的木头太少了,“不够用”。

类似的党课在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基地、知青文化园、科技示范园等处不断上演,让党员在边走边看中长知识、受教育、增信心。

据塔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娄喜春介绍,情景党课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场景再现、视频播放、典型访谈、快板、唱歌、舞蹈……“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这样的党课极具吸引力。”塔河镇党委书记盛之英如是说。

入脑入心,让党课“新”起来

起初,塔河县的一些党员对情景党课的理解比较浅显,认为唱唱跳跳就行,有的党员还准备了歌舞表演……

“让党课内容入脑入心,达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这才是开展情景党课的目标。改进形式是一方面,情景党课的重点还是要放在内容的针对性上。”在塔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广看来,党课教育内容单调、方法单一、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是内容不够鲜活、基层讲党课的教师资源稀缺。

为此,塔河县委在开展情景党课前期准备时,便注重讲课老师选择的多样性和题材选取的广泛性。通过普通党员讲、在职党员讲、党委书记讲、党员理论骨干讲等方式,扩大授课主体范围。

2019年7月,在塔河县营林管理处的“追红色记忆·踏红色足迹”情景党课上,5名优秀党员轮流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故事,现场演绎“为担当代言、为奉献站台”的共产党员形象,引发在场党员们的共鸣。

在森林防火期,县委书记周魁伟带领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社区、管护站、营林作业点、田间地头,讲森防微党课60余堂,为打赢防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情景党课开展以来,参与授课的教师多达200多人,形成了一支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有创造力、有战斗力的党课宣讲团队。

由于授课老师的经历不同,使得党课教育在题材的选取上更为灵活广泛,既涉及革命题材、历史题材,也涉及现实题材、发展题材,还涉及人物题材、事件题材,使党课内容更切合实际。

“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盘古林场管护员刘亚军指着身后的青山说,“十天半个月看不到人,为了排解寂寞,我就和媳妇儿打扑克儿,谁输了谁做饭……”2018年7月初,盘古林场全体党员来到刘亚军的工作站,面对面听他讲党课。刘亚军平实而生动的讲述,让听课者从中感悟到了什么是平凡的崇高,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教育他人,让‘大块头’党课充满了趣味。”开库康乡乡长陈晓辉说,“这样的情景党课,宣传党的理论知识,解读国家大政方针,让党员听得进去,看得下去,引发思考。”

充满“磁力”,让党课“火”起来

从一名听众到讲授党课的“主力”,塔河县第一小学党员教师汤亚玲如今一心想的就是如何在情景党课上更好地完成任务。

“情景党课确实吸引住了我。”汤亚玲说,“以前的党课,都是领导讲、党员听。可如今的党课,都是学校党员自己讲,台下党员也有了互动的机会,感觉自己完全融入到了党课之中,让大家很自然、很轻松地受到教育。”

策划设计和组织开展一堂情景党课,从题材的选择、方案的设计、环节的安排、情景的展示等方面,都需要党员们的密切合作,这对党员产生了很大“磁力”。

“情景党课让普通党员成为党课的主角,从创作到讲述,再到互动交流,处处都有普通党员的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加党课的积极性。”张文广介绍说,“基层普通党员得以发挥特长,以情景剧、诗歌、合唱等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使广大党员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受到了教育,以多元的教育方式适应了多样化的需求。”

2018年12月,在塔河县老年大学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红歌演唱会”上,50名老党员组成的合唱团激情演唱了《东方红》《社会主义好》《红色娘子军连歌》等红色歌曲。“通过这种全员参与的形式,更加深切、生动地表达了我们对党的热爱。”党员陈文清说。

在林缘社区党总支书记袁雅佳看来,情景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并不仅仅是因为灵活的形式。情景党课不仅做到了授课主体是“身边党员讲党课”,更强调党课内容源自身边的生活,由此降低了党员对党课教育的距离感,使党员更加主动、自觉地参与到组织生活中。

每次林缘社区举办情景党课,老党员桂天蓝都会早早来到会场,准时出席情景党课已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情景党课活动精彩,有意思,讲的内容不死板,就连以前好久看不到一次的老同志现在都来了。”桂天蓝笑着说。

在情景党课的助推下,全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也积极参加旁听,同步接受了教育。林缘社区入党积极分子李玉明听完党课后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向优秀党员看齐,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情景党课‘寓情于理’‘寓理于事’,受到党员群众的真心欢迎。”娄喜春说,“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开展情景党课,将党课主题与重点工作、党员意愿相结合,让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越抓越实。”(刘 艳 奋斗全媒体记者/王宇萌)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