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建文汇

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储霞

2019年09月05日10:46    来源:党建文汇

担当作为是人的立身之基,是干部的重要品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不负历史的重托,不负人民的厚望。

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的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担当作为是党的干部的重要品质和能力。所谓担当、作为,就是在履职中承担起应尽的义务,在履行义务中发挥出自己全部的能量,在能量发挥中创造出有助于发展的效益。从精神价值层面讲,担当作为体现的是一种气魄、责任、胸怀;从实践价值层面讲,担当体现的是一种智慧、能力、本领。因此,讲担当作为,一定是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和要求,一个是敢于担当作为,一个是善于担当作为。

所谓领导,就是想在前、做在前,带领众人发展前进。所谓干部,就是干字当头、身先士卒。大量实践表明,领导干部的威望不是靠位置、权力建立起来的,而是靠担当作为建立起来的。领导干部的成长成熟不是天然固有的,而是在担当作为中催化出来的。处在领导岗位上的人,和一般人相比需要有更加优秀的政治品质、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能力素质,唯此才能够承担起领导的重任。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担当是这个职位角色本身最基本的品格。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它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清醒的政治头脑,娴熟的工作技能,睿智的解决思路。从这个意义上讲,担当作为不是口号的堆砌,而是以责任为前提,以能力为依托,以实干为支撑,以实效为目的所产生的综合效能。

担当作为是党的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形成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担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全心探索,拼搏奋斗,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展现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新气象,为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可以说,长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的可贵精神品质,成为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成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传承的政治本色。

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的干部推动伟大事业再创辉煌的迫切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面对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面对的矛盾更加深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正处在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关键时期,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改革由单向碎片化转向综合系统化,全面从严治党由高压转向常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干部要有更大的担当气魄和更强的担当本领,直面挑战、不惧困难、积极作为,以果敢、坚忍、苦干、实干的精神和高超的智慧、能力,做勇于担当作为的先锋和善于担当作为的表率。

深入分析当前干部担当作为中的突出问题

当前干部在担当作为中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一是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干部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有的干部廉而不勤,勤而无效。有的干部遇到事情就躲,见到责任就推,习惯性“甩锅”给下属。二是半担当半作为。有的干部只关注特定领域,易出成绩的去做;有的干部只关注领导交办的,没有风险的去做;有的干部只关注舆论聚焦的,不得已的去做。三是空担当慢作为。有的干部看似认真做事,以讲程序为名打太极、踢皮球,以讲规矩为名等靠拖,以讲原则为名中梗阻,致使好的政策难以落地,政策执行没有时效。四是假担当乱作为。有的干部无视问题的客观存在,不求问题的有效解决,习惯于作秀摆拍,刻意制造“奋发有为”的假象,以掩盖自身不作为的真相。有的干部依然我行我素,用权任性,以权谋私,伤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思想不纯党性不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思想境界不高、党性不够坚强,一事当前,必然私心作怪,拈轻怕重,难以挺身而出。二是能力不够专业不符。对所负责工作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工作束手无策。对相关政策不熟悉、不了解、不掌握,工作打不开局面。对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工作抱残守缺。三是制度不明运用不当。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在实践中还没有完全体现能者上庸者下的导向,干事的吃亏、老好人得利等现象依然存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还不够科学,考不准、考不实,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依然存在。激励约束尺度把握不当,责罚边界尚有不清,激励手段明显不足。容错纠错机制尚未切实建立,虽然明确了相应原则,但还没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内容,导致机制运行不起来。面对“一错失所有”的巨大压力,一些干部不免产生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求稳心态,不愿意担责任、冒风险。四是环境不适应变不足。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干部还不适应新的治党环境,不习惯在强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有消极心理;机构改革的阵痛,因编制身份、职数问题,错过了“最佳冲刺期”,晋升空间骤然缩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必然受挫。也有的对新生事物的发展不敏锐,思想陈旧,方法老套,致使工作不适应新的变化要求。

着力构建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的健康政治生态

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干部的担当作为都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后天的学习、教育、训练中获得的。因此,培育和提升担当的品质与能力,需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建立为民的价值取向,认识和处理好理想信念与学识能力的关系,建功立业与求真务实的关系,遵纪守法与为官有为的关系,帮助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技能,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奠定深厚的政治思想和知识基础。

健全完善机制,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刚性支持。本着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在干部培养上,注重培养干部的担当意识和担当能力,建立一支信念坚定、能力过硬、敢于担当并能够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干部考核上,注重在关键时刻、重要工作、重大任务中识别干部,使有担当的干部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在准确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前提下,将敢于担当并能够担当的干部及时选用,对工作不负责任、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干部及时调整,对工作失职干部严格问责。在干部监督上,严格把握领导干部的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督促、引导领导干部担当不违规、作为不乱为,保证领导干部在担当中有规有矩,善始善终。

创设良好氛围,凝聚干部担当作为的整体力量。倡导并要求领导干部担当,需要党组织在党内生活中营造担当可贵的良好氛围。一要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团结互助共克难的工作格局。二要正确分辨犯错与违纪违法,宽容失误,鼓励探索,纠正错误,严惩犯法,让实干家大展身手,让探路人专心谋事,让先行者奋勇前行,让违法者难以张狂,在党内形成风清气正、乐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三要开展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好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的舆论先导作用,让担当作为者得到赞扬,不担当作为者受到谴责,乱担当作为者受到鞭挞,使担当作为不仅成为广大干部不断追求和塑造的品格、能力,也能够成为全党、全社会推崇和坚持的文化观念和广大干部自觉的行为习惯。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 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

《党建文汇》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