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把握新机遇赢得新未来——写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9年09月04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握新机遇赢得新未来

塞上金秋,长空澄碧,大河旖旎。

9月3日,参加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中外嘉宾陆续抵达银川。从机场到城区,一路荷塘争艳、稻菽飘香,宁夏用一派丰收气象迎接着四海宾朋。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将于9月5日开幕、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更显意义非凡。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中阿博览会的前身为中阿经贸论坛,创立于2010年,自2013年起更名为中阿博览会。多年来,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签订各类协议1129个,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企业对阿直接投资流量12亿美元,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等广泛领域。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级、综合性平台。办好中阿博览会,将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各国企业‘走进来’搭建桥梁,带动宁夏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贸合作是中阿关系最久远、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阿博览会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经贸合作”的目标导向,逐渐发展成为集高层对话、经贸促进、会展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博览会。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重点围绕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将举办开幕大会、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等系列活动。

“在总结往届办会经验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本届博览会经贸务实合作内容,提升办展办会服务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说,本届博览会要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体现聚焦经贸推动务实合作、更好地坚持部区合办提高办会质量、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推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会服务。

宁夏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表示,中阿博览会将发挥投资贸易促进作用,积极落实中阿双方签署的《北京宣言》《中阿合作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重点拓展中阿双方在贸易、投资和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阿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提供动能。

国内各省区市寻求对阿合作的开放通道

“中阿博览会也是宁夏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刘可为表示。

2015年的第二届中阿博览会创设了主题省机制,为国内其他省区市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

在第二届中阿博览会上,浙江省作为首个主题省参会,共有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

“本届博览会主题省为江苏省,苏宁两省(区)在全面梳理重点产业转移和承接需求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建立园区共建和产业互补发展长效机制。”徐晓平说,江苏省已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合作的信息和需求,在本届博览会上将集中进行展示推介,推动江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畅通对外投资渠道。

据了解,江苏省拟派出600多人的代表团参会参展,搭建1500平方米主题省展区,通过举办总体形象展、苏州专题展和特色产品展,全面展示苏宁合作、国际物流、贸易畅通、园区合作、科技创新、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江苏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

据初步统计,本届博览会上,各省区市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拟签约项目10个,拟投资额239.35亿元。埃及商会联合会、阿曼商工会、摩中友好和交流协会、迪拜工商会等国外商协会,全国工商联、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等123家国内行业协会,都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国内各省区市和有关企业通过中阿博览会开展国际合作。

通过中阿博览会,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商事调解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宁夏在国家战略中逐步扮演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主通道的角色。

在中阿科技合作框架下,华为与沙特国王科技城共建联合创新4G-LTE实验室,中国与沙特开展卫星导航领域合作,中阿绿色智能控制节水技术平台建设、中阿(约旦)马铃薯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顺利开展。

在农业科技领域,椰枣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业物联网、农业节水、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在阿联酋、阿曼、约旦转移转化。

中阿博览会积极构建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建设完成以“一站、三库、六系统”为基本框架的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企业、高等院校、中介服务机构,构建覆盖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宁夏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作为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地,自2013年中阿经贸论坛升格为中阿博览会以来,宁夏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作用,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徐晓平说,目前,宁夏已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与49个国家的57个地方政府建立国际友城关系。

5年来,宁夏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5亿元,年均增长4.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5%。

宁夏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8家境外企业,2018年境外直接投资额5亿美元,境外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广州泛亚聚脂有限公司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0.6亿美元,外资投向由加工制造领域逐步扩展到服务业相关领域。

通道建设方面,宁夏是全国第9个获得第五航权的省份,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开通运营国际航线8条、国内航线98条。稳定运营宁夏至中亚、西亚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82列7649车,更多中国产品通过宁夏进入中亚、西亚市场。宁夏还与重庆、广西、贵州等7个西部省区市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卫云基地、智慧银川稳步推进,中卫直达北京、太原、西安的1000G互联网出口线路投入运营,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进展顺利,越走越宽。

中阿博览会全面推动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服务,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第11位、西北地区首位。宁夏与全国实现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业务覆盖率达到100%,80%的进口货物入境实行“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放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办理笔数和退税额位列西北五省(区)第一。

本届中阿博览会上,宁夏将发挥博览会对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力争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落地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合作项目,推动宁夏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的实施。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开幕在即,作为自由贸易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全球经济分工的深度参与者,中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构建互利合作格局、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王建宏 通讯员 何婉蓉)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