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今年1—7月,全市60户轻工服装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2.8亿元、同比增长9.9%,占“341”现代工业产业比重11.1%——

四川广安:轻工服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09月03日11: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调整了发展思路,谋求新突破,打‘质量牌’和‘品牌牌’,将目光瞄准国内中高端服装市场,今年1—7月,公司实现产值1.3亿元。”8月30日,记者来到四川俊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订单,该公司负责人谭勇说,为了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公司一直在加班加点赶进度,预计年产值可实现2亿元。

  去年以来,广安市积极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轻工服装产业作为“341”现代工业产业的四大优势产业之一,通过实施精准招商,加快项目落地,精心培育产业“巨头”,从而不断发展壮大。

  强力招商 注入发展动力

  当天,记者在位于前锋工业园区的广安市吉中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中汽饰)看到一片繁忙的生产和研制场景。该公司一边抓紧生产,一边研制长城炮全系车型座套,争取新项目尽快量产。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今年6月底,我们开始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谈长城炮全系车型座套合作,目前已签订合作协议,正在加紧研制座套。”吉中汽饰生产部经理夏钰文告诉记者,为了完成全年目标,该公司还需要增加一条生产线,招聘40多名工人参与生产。

  吉中汽饰的发展只是全市轻工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字体现成果:今年1—7月,全市60户轻工服装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2.8亿元、同比增长9.9%,占“341”现代工业产业比重11.1%;轻工服装产业对“341”现代工业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9%。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广安市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国有企业+运营商”“龙头企业+重点区域”“产业链+重点区域”三种招商模式,每月研判产业指标发展以及项目推进情况。今年上半年,通过创新招商方式,促成前锋区与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广渝置业公司等开展合作,成功举办广安市智能家居产业苏州政企座谈会、广安市智能家居产业重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签约引进重点项目9个,协议资金15亿元,100余家家具企业代表赴前锋考察洽谈。

  除了招引项目外,还要解决项目“往哪里去”的问题。为此,广安市聚焦前锋轻工服装产业主战场,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西部轻工城,布局5000亩纺织服装产业园、3000亩制鞋产业园、5000亩智能家居产业园,构建“一城三园”轻工服装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西部轻工城”,让优质项目落户前锋加快发展。

  “强筋壮骨”蓄足发展后劲

  下一步,轻工服装产业如何“强筋壮骨”,蓄足发展后劲?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前锋区将加快启动沃斯顿服饰等6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九龙印染等4个项目投产投用;组织相关负责人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浙江丝绸科学研究院,争取规划修编、品牌培育、园区运营等方面扶持;抢抓省经信厅对口帮扶前锋区契机,精心包装一批项目。

  狠抓企业培育,持续加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鼓励轻纺企业提档升级,打造一批“标杆”企业;用好前锋轻纺园省级轻纺专业出口基地招牌,引导加工型轻纺服装企业向加工贸易型企业转型。

  在抓企业培育的同时,广安市还将全力引龙头、抓配套,延链条、壮规模,推动轻工服装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进一步健全前锋工业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现代化管理服务体系;坚持每月收集轻纺园区发展问题,实施一月一汇报,实时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台税收措施,降低相关因素对轻工服装企业的发展影响;加快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实惠。

  除了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外,广安市轻工服装产业组将继续招强选优,精心筹备智能家居产业、制鞋产业成都推介会和“成都家居市州行”广安首站活动,积极参加“2019年在川央企、省属国企广安行”等平台活动,力争新签约更多重点项目,全力完成目标任务,为轻工服装产业发展蓄足后劲。(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记者 贺樊丽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