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发展活力

2019年09月03日11: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全力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加强纳税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银税互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近年来,广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纵深推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窗通办

  企业主省时更省心

  8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华蓥市新华大道的政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细致贴心的咨询引导台、井然有序的办事窗口、温馨舒适的休息区让来这里办业务的群众感到十分舒心。记者注意到,正对大厅的左侧,新增了一排工程建设项目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正认真按照工作流程处理待办事项。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在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受理业务的华蓥市住建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张映权告诉记者。

  据介绍,申请人在综合服务窗口可以咨询和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各项业务,全程不需要去其他窗口,实现了“综合窗口受理、并联集成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免费邮寄送达”,大大减少了“盖百图章、办事慢、多头跑”的情况。除了该窗口以外,该市还按照工程建设审批流程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别设置对应窗口,对综合服务窗口办理的具体业务进行分流。同时,各窗口统一采用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实现联合审批、流程记录、信息共享等功能。

  当天,华蓥山经开区某地产公司的负责人邓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综合服务窗口咨询。在了解邓女士的诉求后,张映权拿出对应项目的办理指南并告知,其办理的业务类别属于带方案出让土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只需对照指南要求回去准备好各阶段的申报材料,然后交给该窗口工作人员。如果每阶段提交的资料都准确无误,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全部审批流程最快为38天。

  “以前办理工程建设审批手续,要把相关部门都跑一遍,算上各部门的审批时间、方案的修改时间,把章盖齐再到项目正式开工,可能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时间、资金成本。”邓女士说,自从全市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现在仅一个窗口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减少了许多审批前置条件,省时又省力!

  “银税互动”

  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没想凭借税务局提供的B级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和纳税情况等综合评估结论,我们公司获得了100万元的信用额度,并且当天就办结了各种贷款手续。”近日,通过“银税互动”活动顺利在一银行办理贷款的武胜县锦雄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龚小红,为税务部门打造的税企银三方合作平台点赞。“该平台帮助纳税信用良好、贷款困难的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促进了公司业务拓展。”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深化“银税互动”,已与广安10家商业银行签订银税合作协议,撬动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截至目前,通过“银税互动”全市已累计办理贷款130笔,总额达1.17亿余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

  除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突破,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还大力推进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以前锋区税务局为例,该局创新推出《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明细单》,向纳税人发放列有累计享受减免税额的‘明细单’,详细列清税(费)种明细,并注明优惠前应缴纳税额、优惠后实际缴纳税额和优惠税额,纳税人一眼便能看懂应享受的政策‘红利’。”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减税办主任李保钢介绍说。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及时享受实惠,需税务人主动发出“减税声音”。今年4月,市税务局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税务局关于开展减税降费“问需求 优服务”调研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税企联系制度,制定局领导联系企业和党支部联系企业制度,向纳税人寄送调查问卷1.3万份,收集具有代表性意见和建议77条。针对问题及意见建议,建立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企业制度,随时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贺樊丽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