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广安区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19年09月02日10: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石笋镇鳌山村东西部扶贫协作柑橘种植基地。

贫困户参加南浔区企业用工招聘会。

湖羊养殖基地。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加快建设。

8月30日,在广安市广安区恒升镇长征村云水湾生态产业基地,一口口塘堰碧波荡漾,一片片果林生机盎然。“塘中养鱼、林中产果,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我们村休闲观光,农旅融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路。”长征村第一书记唐强说。

去年,恒升镇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80万元,在长征村发展500亩桃李生态果林和120亩淡水养鱼产业,贫困群众除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收入外,在10年时间内,每年还可从扶贫产业中获得10.8万元的利益分成。

长征村生态扶贫产业是广安区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的一个缩影。2018年4月,为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浙江省南浔区与相距千里的广安区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一年多来,两地心手相牵,真情协作,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结对帮扶活动,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谱写出精彩感人的扶贫新篇章。

人才交流

“南浔经开区管委会工作效率高、节奏快,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企业主动搞好服务,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作风非常务实……”8月30日,说起去年到南浔区挂职交流的所见所闻,官盛新区管委会主任苏明遂印象特别深刻。

去年9月中旬,苏明遂带着如何做大做强工业园区的课题,赴南浔经开区管委会挂职交流4个月。挂职期间,他深入学习南浔区抓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的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每天和同事到企业与业主沟通交流,还不忘抓住时机宣传广安区的政治优势、区位优势和园区优势,动员南浔企业家到伟人故里投资兴业。

“通过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我们认真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创新了方法,有效提升了抓工业、抓招商、抓园区建设的能力。”苏明遂坦言。

8月24日上午,在广安区财政局9楼会议室,一场精彩的“干部提能大讲堂”——工业园区建设专题讲座让广安区200余名领导干部和职工听得津津有味。台上主讲人不是从高校请来的名师教授,而是挂职广安区委常委、副区长的南浔区委常委黄卫军。

今年5月23日,黄卫军从挂职广安区副区长的南浔区副区长秦胜手中接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接力棒”。3个月来,他早已进入工作角色,切实担负起工作重任,积极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在深入开展调研,抓好协作产业、项目、资金等工作的同时,黄卫军还主动与广安区各级干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在8月24日的授课中,黄卫军从如何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全体人员听后受益匪浅。“黄常委的课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对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对于指导我们在新时期提能力、强素质、守初心、担使命,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官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帅表示。

扶贫先强智,人才是关键。广安区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培养一批思想解放、勇于担当、具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干部。通过深入研究,该区决定依托南浔区对口帮扶广安区的难得机遇,在人才对口帮扶上精准发力,拓宽合作空间。

记者从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从2018年至2020年,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南广干部交流‘四个一百’行动计划”,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破除盆地意识、山区意识,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水平,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能力。

记者得知,广安区着力实施“干部交流挂职百人计划”。区委选派区级综合部门、经济部门、官盛新区和乡镇有培养潜力的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后备干部、引进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南浔区挂职3个月至1年,3年共选派100人以上。

实施“小平故里执政骨干培训百人计划”。每年选派一批中青年科级领导干部、递进培养对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干部,到南浔区开展主体班次培训,3年内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100人以上;每期选派一批专业技术骨干常态化赴南浔区开展插班式专题培训,3年内培训100人以上;每年不定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通过现场交流、主题沙龙、远程视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经营、乡村振兴等交流研讨100人以上。

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百人计划”。对接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对口帮扶项目,3年共选派农业园区、北部片区、贫困村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种养业能手等致富带头人100人以上,到南浔区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体验,提高致富技能。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双向互派百人计划”。常态化开展互派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技术领域中青年业务技术骨干,到南浔区开展短期挂职交流和集中业务培训,3年选派挂职和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00人以上。

一项项干部培训交流活动按照部署有序实施,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今年以来,南浔、广安两地党政干部交流15人,其中广安区赴南浔区挂职12人;专业技术人才交流47人,其中南浔区赴广安区挂职18人,广安区赴南浔区挂职29人;培训党政干部291人,其中赴南浔区培训二批次43人,邀请赴广安讲课培训237人,湖州市区域合作办在湖州培训干部11人;南浔区实验小学6名教师赴广安区开展送教活动,广安区60名校长和教师插班参加南浔区暑期专题培训班;南浔区医护人员在广安区开展医护知识讲解4期,培训300余人,为广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产联动

产业扶贫演奏东西部协作“进行曲”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南浔、广安两地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和体制机制优势,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一带、一园、一示范”的产业发展布局,有效助推了广安区精准脱贫。

在大安镇司马村生态种养循环示范基地,粉红色的湖羊养殖圈舍格外吸引眼球。在养殖场四周,一大片“红美人”柑橘树苗新叶泛绿,勃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大安镇党委书记邓术芳介绍,湖羊和“红美人”种养基地处在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沿渠江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带上,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种植“红美人”柑橘苗木180余亩,养殖湖羊110头,总投资达50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50万元。“湖羊的排泄物作为柑橘的肥料,走生态种养循环发展的路子。”邓术芳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湖羊养殖和柑橘种植项目不仅盘活了撂荒的土地,还为贫困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大安镇有23户86名贫困人口在基地务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人均增收达到396元。记者还得知,该产业基地将通过“公司+农户”“专合社+农户”的模式,为社员及农户提供“红美人”优质种苗,并全程负责技术培训和服务追踪,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广安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全力打造沿渠江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带,助推现代农业种养销大循环。据介绍,南浔、广安两地共同规划了涉及10个乡镇、覆盖70平方公里的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带。按照种养循环的理念,重点实施“湖羊入川”工程,规划建设石笋等3个万头湖羊养殖基地,以及龙安柚深加工、柠檬、中药材、淡水鱼果蔬种养、中蜂养殖6个产业扶贫基地。2019年,广安区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项目9个,投入帮扶资金3050万元,计划养殖湖羊1100头,并配套发展柠檬、中药材、青脆李等种养循环产业,通过土地租赁、劳务用工、利益连接、产品报销等方式,预计带动18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随着南浔区和广安区的手越握越紧,两地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广安区、南浔区决策层都在思考、碰撞。“创建‘飞地模式’,共建工业园区平台,推动新型工业发展,为工业基础薄弱的广安区增添强劲的发展新‘引擎’。”在这样的构想下,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应运而生。

好想法更有快行动。在去年11月召开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南浔·广安产业园项目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官盛新区建设首个“飞地”产业园——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100天时间。今年3月9日,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产业园规划面积500余亩,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电磁材料等新型工业,计划总投资12.5亿元。目前,产业园已注册成立公司5家,计划总投资5.7亿元,已引入沃克斯电梯、佳中智能家居等企业。

8月31日,记者在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现场看到,4、5号两幢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工人正在抢时开挖1、2、3号楼基础工程。据现场施工负责人谢豪介绍,4号楼和5号楼分别是沃克斯电梯、佳中智能家居的生产厂房,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10月将全面完成建设,年底前将投入使用。

据悉,为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园区探索实施“国有公司+民营企业”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其中,核心区项目分别由南浔区国有企业——城投集团和交投集团分两期建设,并着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产业,设立地区结算中心,打造“拎包入住式”产业园。

李帅表示,为督促施工单位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官盛新区管委会安排专人每天到项目现场巡查;定期参加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工作例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配合制定每天计划工作量和实际工作量对比清单,作为对施工单位考核、付费的重要依据,督促加快建设进度。

在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和“飞地产业园”的同时,南浔、广安两地同时将目光放在了乡村旅游上。“南浔区拥有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南浔古镇,发展乡村旅游经验丰富;广安区是一代伟人邓小平故里,打造具有江南风情的农旅结合示范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广安区文广旅局局长谭华林表示。

今年1月,广安区文广旅局与南浔区旅投集团签订乡村旅游发展协议,引入浙江先进民宿发展理念,由南浔旅投集团在大龙乡投资2000万元,建设浔栖江南度假区旅游示范项目。谭华林介绍,该项目占地约50亩,于3月9日开工建设,将以江南水乡风格建造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青石板路等,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高端民宿、绿色餐饮、烧烤及露营体验、户外游乐、会务培训等服务,打造集康养、体验、游乐为一体的川东渝北高端民宿群,促进旅游休养大融合,可带动200余名贫困人口获益,为乡村振兴探索可行路径。

目前,浔栖江南度假区已完成投资900万元,正进行民宿主体内外装修,以及度假区内景观基础设施建设,预计10月1日正式营业。

劳务协作

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感谢南浔区为我提供就业岗位,帮我实现转移就业。我一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好好务工挣钱,争取早日致富。”8月29日,在南浔区务工的恒升镇长征村贫困村民刘建华在电话中高兴地告诉记者。

像刘建华一样高兴的,还有兴平镇文明村贫困村民伍兴全。去年10月,伍兴全与兴平镇30名贫困户参加了镇上举办的焊工培训班。学得一技之长的他,听说南浔区企业专门来广安区招聘贫困劳动力务工,便邀约一起参加焊工培训的14名贫困村民来到招聘现场,没想到全部成功应聘。让伍兴全激动的是,在南浔区工作不仅工资高,每年还可享受2万元的财政补贴,一年收入近8万元,“有这么高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哦,我对脱贫奔康信心十足。”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新创业,广安区与南浔区于去年6月签订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在劳动力转移、解决企业用工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编制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两地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定期联系和就业信息传达制度,确保扶贫劳务协作取得实效。

记者得知,去年以来,双方积极加强技能培训,结合两地主导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技能需求缺口,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采取集中授课、实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贫困家庭就业技能培训班66期,培训贫困人口1800人,培养致富带头人125人。组织100余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走进南浔,实地学习湖羊、“红美人”柑橘等特色种养殖技术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培育出一批专业技术强、创业水平高,能带动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的骨干力量。

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出台《关于做好鼓励贫困户务工就业脱贫工作的通知》《南浔区广安区劳务协作扶贫车间和就业基地认定奖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到南浔就业的贫困人口给予最高2万元的就业扶贫补助,推动贫困人口就业。做好就业服务,主动对接南浔区人社局、工商联,积极协同配合,搭建就业用工平台,定期发布和更新浙江企业用工信息4053个,组织57家南浔企业赴广安区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招聘会10场,在广安区重点乡镇开展劳务专场招聘70余场,提供1200余个就业岗位,分5批组织82名广安贫困劳动力赴南浔就业。成立南浔—广安劳务协作工作站,明确专人负责沟通协调广安在南浔就业的贫困人员生活、工作情况,将其纳入南浔区总工会服务保障范围,促进5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浙江等东部地区稳定就业。

□于丹 秦炫 何建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