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机关党建抓什么

沈保卫

2019年08月30日09:51    来源:刊授党校

机关党建只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在机关工作中有舞台、有作为。


机关党建事关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可见机关党建的重要性。

新时代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是各级机关必须思考和回答的现实问题。笔者以为,应从几个“一”做起,切实实现机关党建的大作为。

把好一个方向,就是思想的方向。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明确,才能目标准、方向明。机关党建工作要发挥政治和思想的引领作用,把好思想之舵。这个方向,就是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自觉地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机关党建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明确一个定位,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党建只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在机关工作中有舞台、有作为。要坚持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与机关业务工作目标相统一,用目标的统一性提高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自觉性,努力做到单位或部门党委(党组)有所呼,机关党建工作就要有所应、有所为。

建强一支队伍,就是能够守初心、担使命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这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核心任务。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机关党建必须有建设队伍的历史担当,要坚定地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树立作为导向、能力导向,形成能力不一样、态度不一样、作风不一样,成长的机会和平台就不一样的导向,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坚定一条路子,就是创新发展的路子。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标准和要求发生了新变化,一成不变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只会使机关党建工作陷于被动,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出路,才有发展,才能有成效。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做到党建工作思路和理念因时而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因势而变,切实用创新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工作落实。

形成一套制度,就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措施。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根本举措,也是推进机关全面建设的政治保证。把管党治党具体要求落到机关全面建设的实处,必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要充分考虑机关自身职能、工作要求、人员构成等,健全完善一套符合机关建设实际、便于操作执行的制度体系,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锤炼一种作风,就是严谨、干净的作风。严谨既是一种工作作风,又是一种工作态度,还是一种工作能力和素质。机关党建工作要围绕培养党员干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作风和态度,想实招、下真功。对于机关党员干部来讲,干净既是纪律约束,也是作风养成。干净,就是政治可靠、思想纯洁、作风硬朗、举止规矩,也就是坚决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不出事。“心不廉则无所不敢,心无防则无所不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戒惧、手握戒尺,心里多一分清净,少一分浮躁;思想多一分纯净,少一分私欲;头脑多一分冷静,少一分冲动,切实使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刻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

培养一种习惯,就是爱学习、善学习的习惯。学习是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的最有效手段。不好学习,不学好习,机关工作是难以做好的。培养党员干部爱学习的习惯,提升党员干部会学习的能力,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生活习惯。通过学习,让党员干部努力开阔眼界、拓宽思维、增长才干、承载重任。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