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海南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半年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刘赐贵沈晓明作批示

2019年08月29日10:1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全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 集中整治半年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本报海口8月28日讯(记者金昌波)8月28日,全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半年攻坚动员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基础性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这次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直接开到市县、乡镇、村,既是一次工作动员部署会,更是一次攻坚誓师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省上下全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半年行动,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刘赐贵在批示中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建立市县、乡镇、村各级书记亲自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和更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乡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结合起来,突出抓好我省“厕所革命”和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好新海南,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沈晓明在批示中要求突出市县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调动基层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迅速掀起农村“厕所革命”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热潮。大会传达了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批示,发布了《海南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行动方案》和《海南省农村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半年行动方案》,部分市县、乡镇、村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李军指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解决我省当前厕所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力争实现全覆盖;严格分类建设标准,按照基本型、提升型、舒适型三种类型因户改厕,并大力推广玻璃钢一体化三格化粪池,切实解决化粪池渗漏和改厕成本过高的问题;突出抓好粪污处理,分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社会化有偿服务、村民自助清掏、种植大户收购等处理模式,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严把改厕质量,守好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和验收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在农村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半年行动中,要重点做好村庄垃圾、污水、粪污、村容村貌“四整治”,大力提倡畜禽集中规模养殖,并结合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精心组织三次村庄清洁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批示要求,把这两项工作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要求,强化组织保障、资金统筹、宣传发动、督导考核,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大会由副省长刘平治主持,副省长冯忠华出席并作传达。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