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转变方式优化供给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2019年08月28日08: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27日讯(记者曹忠义王坤)27日,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伊春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创新旅游发展方式,增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创建全域旅游品牌,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讲话。陈海波、张雨浦、王兆力、孙珅、程志明出席会议,贾玉梅主持会议。

张庆伟指出,伊春市自承办旅发大会以来,抢抓机遇、借势发力,在发展全域旅游上大胆实践,有新亮点、新起色、新变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相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实现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的目标,也为今后承办城市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

张庆伟强调,黑龙江建设旅游强省基础坚实,宏观环境持续向好、机遇难得,发展优势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产业建设成效明显、作用突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聚焦打造“两座金山银山”,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旅游强省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从“粗放型旅游”向“比较集约型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单季旅游”向“全季旅游”、“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加快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围绕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湿地游、边境游打造一批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旅游服务转优,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构建智慧旅游服务网络。加快推进景区管理体制转轨,创新国有景区经营机制,着力破除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造一批旅游项目,壮大一批旅游企业,开发一批旅游商品,培养一批旅游人才,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不断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提档升级。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要素保障、推进落实、文旅融合、宣传推介,汇聚旅游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文涛强调,第一届旅发大会以来,旅游强省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发展“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旅游优势,制定好高水准的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形成“4+1”骨干旅游线路格局,开发出叫得响的冰雪游、避暑游、湿地游、自驾游等“冰爽”“凉爽”的“拳头”旅游产品,加大旅游“精准”和“靶向”宣传推介,强化机场、铁路、公路、通讯、智慧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善旅游租车、民宿、营地等配套服务。同时用好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秩序。

会上,伊春市、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五大连池风景区管委会、黑龙江宝宇集团、漠河拾叶知悠民宿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王文涛向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黑河市市委书记秦恩亭授会旗。

会前,张庆伟、王文涛等前往溪水溪树庭院民宿集群、“养顺农家院”、翠峦永达木艺文化旅游研学基地、伊春市游客服务中心、汤旺河汽车营地、汤旺河林居民宿、九鑫山珍度假村观摩考察。

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地)委、重点旅游县(市、区)委,省级投资集团、省级景区管委会、省级旅游度假区主要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