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贵州遵义

2019年08月27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贵州遵义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冯莹、李澍)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8场活动,将于8月29日走进贵州遵义。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陈曙光,作题为《中国有理由自信》的演讲,并就核心价值观与中国自信的历史逻辑、现实基础等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陈曙光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2012年,陈曙光博士毕业后在武汉大学任教,开始关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的问题。在他看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西方的理论模型无法解释中国的成功实践,而中国自己的理论构建又有些滞后,不能在学理上比较自洽地解释中国现象。“如何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需要重视的一个时代课题。”陈曙光表示。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研究中国话语、中国道路的学者之一,陈曙光多年来专注于此。他认为,解码中国道路需要中国话语,中国话语是中国道路的理论表达,是中国经验的理论提升,本质上属于现代性的中国版本。而构建中国道路的话语体系,只能以我为主、以中国问题为导向、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其方向是构建中国道路的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

2016年5月17日,陈曙光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代表,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这让陈曙光十分振奋,也使他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解码中国样本,建构中国学派”,陈曙光将此作为自己的学术使命,一直在孜孜求索。他始终相信,有付出总会有收获。“学术研究和学术思考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如果有几天没有读书没有思考,那一定是我最空虚的时候。对于我来说,周末从来不是用来休息的,寒暑假从来不是用来度假的。”十几年来,陈曙光笔耕不辍,成果丰硕,出版了个人学术专著6部,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一类权威期刊近30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复印80多篇次。

本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次走进贵州遵义,陈曙光将深入细致地与大家交流中国有理由自信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基础。本次活动由遵义市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