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邢台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

2019年08月26日09: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邢台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

本报讯(记者闫立军、王永晨)邢台市区东部有一块杂草丛生的采煤塌陷区,经过近400天的奋战,如今这里已变身为一座绿色园林——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8月28日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徜徉园中,湖面碧波荡漾,绿地生机盎然。据介绍,园区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水系面积超过了1平方公里,是一座全新的“城市绿心·人文山水园”。这是该市通过市场化运作,对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作出的有益探索。邢台把生态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并联通市区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介绍说,近年来,该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以生态建设为底色,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做好“城市双修”文章,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邢台是历史上有名的百泉之城,人们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园博园首席规划师郑占锋说,结合河道整治和高标准绿化,园博园内不仅打造了大水面景观,而且利用城区4条河流汇聚到这一区域的条件,结合新建的东环水系,统筹提升雨水收集、净化、补给、涵养下游生态的功能,为区域生态修复提供支撑。

“考虑到园博园的公益性,我们在园外建了童话世界儿童乐园、城市活力轴、全年龄运动乐园等21处游乐点。”邢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建立告诉记者,“这些游乐点很亲民,标准和园内建设一样高。”

记者了解到,在园博园的建设中,邢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公园城市建设,为群众提供休憩游玩的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了湿地浅滩、平川畿辅、坝上雄关、滨海商埠四大组团,白天可观赏园林美景,畅游在青草绿树百花之中;晚上可感受旖旎夜色,沉醉在缤纷霓虹的光影世界。

园博园的建设是邢台市做好“城市双修”的典范工程。近年来,该市以“绿水青山就在城市中间”为生态城市建设思路,在西部太行山前生态脆弱区谋划建设了340平方公里的湿地群。在老城区通过拆迁增绿,大力拆违建、拆临建、拆散乱,消除“城市疤痕”。2017年以来共完成拆迁1700多万平方米,拆出地块主要用于绿化、游园、绿荫式停车场,新建游园62处、新增绿地134公顷。

该市还统筹调优城市空间结构、规模结构、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美丽邢台。针对重化围城的产业格局,强力实施市区周边钢铁、焦化、玻璃等企业搬迁改造,启动了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搬迁改造工程,投资80亿元将其从主城区搬迁至开发区,建设产能、产量、品质全球第一的轧辊研发生产基地,原厂区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并依托厂区内的机车、铁路、不同年代的工业锅炉等,建设城市工业发展记忆公园,一步走活了城市发展、生态建设、产业转型三步棋。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