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金源故里起“微”风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微党课”助力打造立体党员教育模式

王金伟

2019年08月20日09:40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如何上好新时代的党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自二〇一八年以来,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围绕解决党员教育的人员难集中、学习缺主题、辅导无专家等难题,结合“支部书记上讲台、优质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课堂”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以“誓言无声初心永恒”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微党课”党员教育模式的开启,提升了党员上党课的兴趣和实效,构建起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新平台;以“微党课”为内容的“口袋党校”,加之阿城区原有的农民党校、社区党校、企业党校、户外视频党校等多种党员教育渠道,构建起了阿城区的立体式党员教育模式,打造出了现代党员教育的“阿城”品牌。

内容丰富实用。“微党课”内容选题来源于党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将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党课的主要内容,用几分钟的时间精准讲解教育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新时期、新常态下党的形势与任务,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发展趋势;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必读书目及材料;省情、市情以及阿城区情和金源历史文化等。深入学习和挖掘身边优秀党员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禁烧秸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这些微党课以贴近实际的活动内容、浅显易懂的培训手段,在党员培训、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小微课,大党校”的作用。

制作灵活多样。在制作方面,“微党课”录制方法灵活,用录像机、手机等设备都可以完成,后期制作加入PPT使内容更精彩;也可用电视、投影同步播放辅助讲解录制,或者在电脑上播放幻灯片时直接录制旁白,用自己声音来进行配音,最后生成视频。形式上兼具“短视频”的趣味性、时尚性,不仅年轻党员热情高,老党员也试着通过“微党课”这种形式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广大党员既当讲党课的老师,又做听党课的学生,把党课知识融入到党员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来,亲切、真实、易接受,没有距离感,可模仿、可借鉴,教育效果好。

学习方便快捷。“微党课”由支部、基层党委层层筛选,最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评选出“精品微党课”,发布至党务办公APP“学习团队”和金都先锋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分享学习。制作“微党课”二维码展板,在党政办公区进行展示,供各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党员观看“微党课”进行学习的同时也针对“微党课”的形式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评议过程就是思想交流、灵魂洗礼的过程。

截至目前,阿城区党员干部已录制“微党课”1000余节,真正实现了党课随用随扫、随扫随学,化繁为简、化整为零,“让课堂在云端行走,让知识永不离手”。阿城区将一以贯之地探索推行智慧党建新模式,最终实现让党员干部聚起来、党员活动多起来、党建载体靓起来、先锋党旗飘起来的学习目的。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