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卢永根院士逝世

2019年08月13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卢永根院士逝世

本报广州8月12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卢永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12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卢永根,男,汉族,广东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1947年12月参加工作,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毕业于华南农学院并留校任教,1983年至1995年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卢永根长期从事水稻遗传学研究,将我国现有主要籼稻矮源分为2类4群;提出“特异亲和基因”的新概念;首次建立原产我国三个野生稻种的粗线期核型;在水稻遗传资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等遗传研究均取得重要进展;选育作物新品种33个。

卢永根与夫人徐雪宾将毕生积蓄880万元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并将遗体捐赠给医学机构。卢永根院士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称号。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