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黄文秀生前的驻村第一书记同事们:用扶贫实绩告慰她

2019年08月12日09: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黄文秀生前的驻村第一书记同事们:用扶贫实绩告慰她

新华社南宁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伟、屈辰

“我们村计划今年整村脱贫摘帽。”广西乐业县同乐镇九利村第一书记陈月香说,在脱贫攻坚战的紧要关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她重任在肩。

乐业县百坭村周边有多个贫困村。“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经常与这些村的第一书记们交流扶贫心得。不少驻村第一书记表示,全心全意干出扶贫实绩,就是对文秀书记最好的怀念和告慰。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8年3月,她来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今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黄文秀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

“在我眼中,黄文秀就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巾帼英雄。”作为2018年百色市选派到乐业县的驻村第一书记,陈月香曾多次与黄文秀交流扶贫工作经验,对她的坚韧奋进印象深刻。她说,文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赢得群众的赞赏和爱戴,是广大扶贫干部学习的榜样。

九利村位于乐业县城附近,失地农民较多。今年6月,陈月香积极对接烹饪技能培训学校,请老师到村里传授烹饪技能。村里50名村民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其中超过80%是贫困户。第二期技能培训班已经有40多人报名,还计划开展驾驶、电工、电焊工等培训,让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一人掌握一门技能。

“我准备好蜜蜂,她却失约了。”黄文秀去世前,曾和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第一书记张芹维约定,今年6月18日要来采购两箱蜜蜂到百坭村试养。原来,黄文秀得知皈里村开展蜜蜂示范养殖后,很想把这个产业项目引进到百坭村。“她来皈里村考察养蜂项目,每一个技术环节都要亲手操作,也不怕被蜇,就是希望学会其中的门道,回去教给百坭村村民。”张芹维说。

如今的皈里村,水、电、路都通了,猕猴桃和油茶等产业覆盖了全村贫困户,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十足。“文秀书记给驻村扶贫干部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她的精神,更加坚定信念、继续前行,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张芹维说。

作为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同乐镇龙门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严彬航和黄文秀成为“战友”。驻村一年多时间,他们交谈最多的就是扶贫工作。

龙门村位于大山之中,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到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4.5%。面对时间紧、脱贫任务重等实际情况,严彬航经常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扶贫政策,多方筹集资金用于村屯道路修复和防护栏建设,还帮助19户村民解决用电问题。

“我一定要更加坚强,继承发扬‘文秀精神’,把驻村扶贫工作干得更加出色,不辜负全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全面小康的期待。”严彬航说。

新化镇林立村是脱贫摘帽村,36岁的驻村第一书记张胜根还记得,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黄文秀和一位同事曾路过林立村,找他聊扶贫心得。“从贫困户思想动态到发展特色产业,从乡村建设到技能培训,大家聊得意犹未尽。”

虽已脱贫摘帽,但林立村巩固脱贫成效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张胜根计划抓产业技能培训巩固一批,抓致富能人带富一群,把村子建设得更好,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我们将接好文秀书记的接力棒,化思念为力量,变任务为责任,用扶贫实绩告慰她。”陈月香说。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