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洞庭之子 时代之光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19年08月10日14:0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洞庭之子 时代之光

四十六载人生路,二十五年治水功。一生守护洞庭一湖安澜的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的事迹,从三湘四水传遍神州大地。日前,中宣部举行仪式,追授余元君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斯人虽去,精神不朽;荣耀加身,既是告慰逝者,也足以激励后人。

并无惊天动地壮举,余元君为何能入选“时代楷模”?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他的英年早逝为何让如此多的人潸然泪下?

滴水藏海,润物无声,是为水德。余元君就是闪耀着太阳光辉的一滴水。46年的短暂人生,余元君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忠诚,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用终生葆有的干净、担当品格,写就了一个大大的“人”字,回应了党之所依、民之所盼。

“滴水穿石”写传奇。穷尽毕生心力,守护洞庭安澜,是余元君最初的誓愿,也是终身不渝的事业。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英雄传奇。

“水银泻地”显担当。是领导干部,更是冲锋在前的战士,这就是余元君。每逢汛期他身先士卒奋战在湖区防汛一线,遇到重大险情他不顾安危吃住在大堤上,在水利工程项目上严查施工流程和工程质量,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一丝不苟,挺身在前,敢于担当:这就是一名共产党人的铮铮风骨,一名水利战士的浩浩英名。

“水不厌深”见功底。20多年的潜心钻研,练就一双慧眼。仅凭一张纸、一支笔,余元君就可以画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除了组织建成了一大批优质水利工程,他牵头组织开发的洞庭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被誉为“千里眼”,让湖南水利行业早在8年前就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实现了“网络留痕”,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山不厌高,水不厌深,艺不压身。

“清廉如水”印纯洁。“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令人钦敬。置身市场经济社会,在物欲面前保持一分淡定不易,尤其是在“功成名就”、拥有唾手可得职权之便时,守身如玉更需超乎寻常的定力。余元君主持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经手的资金、合同近百亿元,没有一起负面反映。余元君“干净”“清白”的背后,是清廉如水的高尚节操。

流水有情入心田。余元君尽毕生之力守护一江碧水,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时代的标杆。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这正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品质与境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余元君就是我们的楷模,就是抬头仰望又触手可及的标高。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