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卓仁禧院士逝世

2019年08月08日10: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卓仁禧院士逝世

本报武汉8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卓仁禧,因病于2019年8月6日15时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

卓仁禧1931年2月12日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53年到武汉大学任教,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卓仁禧主要从事有机硅化学和生物医学高分子研究工作,从研制光学玻璃防雾剂,到彩色录像磁带黏合剂和助剂等,不断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不少关乎国防及民生的难题。他还系统研究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的合成、表征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在聚磷酸酯合成方法的研究中,他发现了新的溶液缩聚催化反应和脂肪酶催化含磷环状单体的开环聚合反应。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卓仁禧研究组研究基因治疗化学载体,并取得出色成果。

卓仁禧曾获得多项奖励,包括国家科学大会奖两项,国家科技发明奖三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四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