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意见 姚增科反馈督导情况 张庆伟作表态讲话

2019年08月07日08: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意见

本报讯(记者曹忠义)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督导组副组长张苏军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6月5日至7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对黑龙江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督导组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始终坚持政治督导,助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始终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开展工作,使督导主体与责任主体同心同向同力,形成良性互动;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吃透省情,确定哈尔滨和“四煤城”等地为督导重点,做到靶向发力;始终坚持以治标促治本,针对存在黑恶势力垄断供暖、殡葬等行业乱象,建议从点到线开展行业系统多个专项整治;重视发挥“第二战场”作用,发现一批可信度高、可查性强的涉黑涉恶涉“伞”问题线索,圆满完成中央交办的督导任务。

姚增科指出,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央督导组进驻后,省委省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严找差距、真抓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直面突出问题,不回避矛盾短板,从我做起,以上率下,既抓决策部署,又抓具体落实,既抓重点地区和重大复杂案件难题破解,又抓系统性问题专项整治。特别是对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杰,呼兰区原区委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等涉嫌违纪违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查处,对哈尔滨市呼兰区杨光等一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查办,成为全省专项斗争掀开“盖子”、撕开“口子”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高度点赞,产生良好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督导发现,黑龙江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向好、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与有的地方专项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并存,工作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省委省政府在推动各地各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政治责任上需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打击力度需要加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机制有待完善,统筹推进专项斗争与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建立标本兼治长效机制还需要持续做工作。

在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与党中央要求有较大差距,有的地方和部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性不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在依法严惩方面,一段时间内,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已坐大成势的涉黑涉恶势力视而不见,斗争不力;线索核查流于形式,工作方式方法简单;“打财断血”不坚决、不彻底。在综合治理方面,有些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存在“盲区”“盲点”,查找问题浮在面上,与政法机关协调配合不顺畅。在深挖彻查方面,有的地方“打伞破网”整体推进力度不够,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存在工作开展不协同、相脱节问题。在组织建设方面,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换届联审把关不严。在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地方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未全面发挥职能作用,宣传发动不深入、效果差,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针对黑龙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姚增科提出七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充分认清专项斗争处于“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克服督导“过关”思想和盲目乐观、麻痹松劲以及懈怠应付、畏难厌战情绪,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二要坚持党对专项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突出强化党委、政府、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五个“一把手”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三要结合主题教育,坚持抓重点带全面,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打击高压态势、凌厉攻势,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重点问题即知即改、严整严改、全面整改。四要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攻坚之年”难中之难、要中之要、重中之重来对待,以打黑恶之“伞”,促办黑恶之案,断黑恶之财。五要把点上重大典型案件查办上升到全省面上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建立长效机制,标本兼治。六要坚持依法严惩与运用政策策略相结合,对涉黑涉恶涉“伞”人员进一步亮明宽严政策,及时兑现“两个想不到”政策,促使更多的人放下包袱、抓住机会,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得到从轻从宽处理,戴过立功。七要树立一批在专项斗争中讲责任、有血性、敢担当的先进典型,该重用的委以重任,查处一批敷衍塞责、干扰调查甚至继续充当“保护伞”的反面典型,激浊扬清,形成鲜明导向,为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张庆伟表示,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令人警醒,提出的建议精准深刻、有效管用、针对性强,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格对表对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特别是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要肩负起第一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整改方案,严格督导问责,坚持标本兼治,全力以赴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以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在依法打击、“打伞”“断财”、综合治理、夯实基础上持续发力。增强斗争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深化宣传发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部分成员,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省人大、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