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梅葆玖:一生为戏,传艺一生

王天淇

2019年08月06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梅葆玖:一生为戏,传艺一生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一曲《梨花颂》,一生传艺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梅派艺术嫡系传承者、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京剧艺术的传承。

初学艺时,梅葆玖一门心思就想学《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父亲的代表剧目,可父亲梅兰芳却要求他从一些最基础的老戏学起,而且必须按老师教的唱,理由是“先把基本功打好再学梅派戏,才会进步。”

后来,梅葆玖跟随父亲来到北京,一边学习一边表演。梅兰芳曾远赴国外慰问演出,梅葆玖便一同跟随,父亲演出时他就在旁边看,自己演出时父亲就帮忙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梅葆玖的记忆中,那段经历对他日后的发展颇有助益。

1961年,父亲梅兰芳去世,梅葆玖毅然接过梅派艺术大旗,秉承父亲“爱国、敬业、创新”的精神和“移步不换形”的艺术宗旨,大力传播弘扬京剧,在舞台上演出了《贵妃醉酒》《宇宙锋》《洛神》《霸王别姬》等多出梅派经典系列剧目,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灵动、臻于化境的艺术形象。

敬畏传统,尊重规律。梅葆玖始终走在京剧艺术创新发展的前列,潜心研究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他重新改编演出《太真外传》,创意策划并领衔主演梅派经典《梅华香韵》,该剧目先后应邀赴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演出,受到热烈欢迎。2001年,梅葆玖又指导弟子创作演出大型新编历史剧《洛神赋》,引起轰动,并在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获金奖。2003年,年近七旬的梅葆玖与上海艺术界同仁合作创作排演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推动了京剧艺术与时俱进,其中的经典选段《梨花颂》更是广为流传。

作为国内外享有盛名、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京剧流派传人、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尽心竭力课徒授业,培养梅派艺术接班人。迄今为止,梅葆玖在海内外收授魏海敏、李胜素、董圆圆、胡文阁等50余名梅派弟子,这些弟子成为当今舞台上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梅派艺术接班人,在继承梅大师艺术精神、推动京剧与时俱进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京剧艺术后继有人”,这是梅葆玖一生的心愿。曾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生前曾多次将如何弘扬京剧文化写进提案,甚至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八旬高龄亲自挂帅举办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活动,完成了重走梅兰芳之路大型巡演、艺术讲座、文化交流等夙愿。2015年9月“中英文化交流年”之际,梅葆玖又赴英国伦敦和纽卡斯尔,以“梅兰芳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贡献”为主题发表演讲,推动京剧艺术走向世界。

一生为戏,传艺一生。2016年4月25日,梅葆玖先生在京逝世,享年82岁。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