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宋彪:技能大赛捧回“金牌中的金牌”

2019年08月05日08: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宋彪:技能大赛捧回“金牌中的金牌”

宋彪,男,汉族,共青团团员,1998年11月出生,安徽怀远人,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宋彪以本届大赛所有项目最高分捧回被称为“金牌中的金牌”的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实现了我国选手参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根据世界技能大赛的赛程安排,前三天的比赛任务是焊接、机械加工、电气预防性维护和脚踏式水净化器的制作,这三天宋彪发挥正常。比赛进行到第四天,首席专家忽然对宋彪说,前一天计时出了点问题,中国选手第三天的比赛少计了半小时。听到这消息,宋彪懵了:“我的计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又没证据反驳,只能听从首席专家的指令。”就这样,宋彪的计划被打乱了,但他知道着急不是办法,要平静下来,重新制订计划。最终,宋彪顺利地完成比赛,他不仅获得了一枚金牌,而且一举夺得全场唯一的“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身披五星红旗登上领奖台的宋彪,赛出了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

宋彪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说,中考成绩出来时,他分数不理想,父亲并没有责备他,只是跟他聊自己年轻时经历的挫折和对人生的感悟。“与父亲的谈话让我重燃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希望。”后来,家人决定让宋彪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一门技术。他下定决心,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努力走好。2016年6月,宋彪代表学校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当时,正值暑假,宋彪放弃假期休息,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里苦练。最后,宋彪终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机会。在全国选拔赛中,宋彪获得第三名,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全身心地投入备战。在阿布扎比拿到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时,宋彪说:“我一直记着雷锋日记中的一句话,‘青春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们’。”

2017年11月21日,听完载誉归来的宋彪汇报后,李克强总理说:“中国青年有匠心,能始终不渝追求卓越,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就有大希望。” 2018年1月,江苏省政府为他记个人一等功、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江苏省人社厅认定宋彪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成为江苏最年轻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获得者。2019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宋彪的故事》也被人社部遴选为全国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读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