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时传祥:一人脏换万家净

王天淇

2019年08月05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时传祥:一人脏换万家净

44年前的5月19日,60岁的掏粪工时传祥悄然离世,留下“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在首都环卫战线传承。

1915年9月,时传祥出生在山东德州齐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时逃荒到北京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厂,当起了掏粪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时传祥进入原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工作,从曾经受人压迫剥削的“粪花子”,变成了首都环卫战线的一名清洁工人。

时传祥感到无比幸福,在此后的近20年时间里,他无冬历夏地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掏粪扫污,几乎没有闲暇时间。

那时的北京,楼房少,平房多,老四合院里人口密度非常大,可茅坑浅,粪便常常溢出来,气味非常难闻。每次掏粪遇到这种情况,时传祥从不嫌脏嫌臭,他总不声不响地找来砖头,把茅坑砌得高一些。不管坑底多深,时传祥都会想方设法掏干扫净。茅坑里掉进了砖头瓦块,他就弯下腰去,用手一块块地拣出来。“咱要一人嫌脏,就会千人受脏,咱一人嫌臭,就会百家闻臭。俺脏脏一人,俺怕脏就得脏一街。”这是时传祥常挂在嘴边的话。

当掏粪工人,几乎没有节假日,时传祥更是闲不住,哪里该掏粪,不用人来找,总是主动去。面对工作,不但要苦干,还要巧干,时传祥绞尽脑汁革新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当时,北京市人民政府要减轻掏粪工人的劳动强度,把过去送粪用的轱辘车全部换成了汽车。运输工具改善之后,时传祥合理计算工时,挖掘潜力,把过去7个人一班的大班,改为5个人一班的小班。在他的带领下,全班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而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粪背粪达5吨。在时传祥所负责的管区内,环境总是优美整洁,可时传祥的右肩却因背粪而常年肿胀,被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

除了自己一生投身于首都的环卫事业,时传祥更关心环卫事业的后继与发展。在他提议下,自1962年开始,清洁队陆续分来一批初高中毕业生,时传祥就担任“青年班”班长,担负起这些年轻人的传帮带任务。通过他的言传身教,为青年人树立了“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1966年国庆观礼,时传祥还作为北京市观礼团副团长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1975年5月19日,60岁的时传祥去世。弥留之际,他将4个子女叫到身边,对孩子们说:“我掏了一辈子大粪,旧社会被人看不起,但我对掏粪是有感情的。我向主席汇报工作时说,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接班,我唯一的一个愿望是你们接好我的班,这个班不是我个人的班,这是党和国家的班!”

在父亲的感召下,时传祥的4个子女全部进入环卫战线工作,他的孙女时新春,也成了时家的第三代环卫工人,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

我国著名艺术家吕远曾评价时传祥说:这个终身在粪便中劳动的人,实在是一个纯洁的人,是一个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高尚的人。在21世纪,时传祥精神依然如莲花般绽放着洁净而纯粹的魅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